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銀星竹鼠與花白竹鼠

2020-03-16

葉 輝

話說中華竹鼠主要分佈在中國中部、南部,緬甸北部及越南等地,比如廣西、廣東、雲南、福建、湖南、貴州、江西、浙江、安徽、湖北、四川西部、重慶、甘肅南部、陝西南部、湖北北部等;中華竹鼠在中國分佈最廣,故有「普通竹鼠」之稱;成年個體之體長30至40厘米,體重約為1.5至3公斤;據《本草綱目》所記:竹鼠食竹根,形大如兔,肉味甘補中益氣解毒,在動物分類學屬哺乳綱,嚙齒目、竹鼠科、竹鼠屬;竹鼠為中國南方省區分佈較廣的珍貴野生經濟動物,有較高的食用及藥用價值。

至於銀星竹鼠,主要分佈在中國東南地區及印度、馬來半島等,地下生活以葦草根、白茅根、竹根、竹節、竹葉為食;四季繁殖,春秋繁殖高峰;故有「粗毛竹鼠」之稱。背面為褐灰色,背毛具有許多帶白色針毛,並帶閃光,「銀星竹鼠」由此而得名。

花白竹鼠主要分佈於桂北與雲南西部等地,體形與中華鼠相似;體重約兩公斤左右;多為純白色及灰白相間,由中華竹鼠基因變異所致,極為少見;而小竹鼠之分佈區域相對狹窄,數量少,為稀有品種,小竹鼠分佈在雲南西部、尼泊爾、孟加拉北部、泰國、老撾、柬埔寨、越南等;分佈在中緬邊境一帶海拔600米左右的熱帶雨林及邊上竹叢,多在芭蕉芋、木薯地等環境之中挖洞生存,體形與中華竹鼠相似,體重僅為0.2至0.3公斤,全身之毛呈棕褐色。

太白竹鼠又叫純白大竹鼠,主要生長在廣西西北部與雲南西雙版納一帶海拔800至1,000米的熱帶、亞熱帶雨林氣候的茂密山林,濕度60%至85%之間,毛基色純白,老年後毛色略黃,眼睛棕紅呈粉紅色,牙齒與中華竹鼠並無多大區別,體重約為2.5至3.5公斤,在海拔低地方適應性差,繁殖能力極低,已瀕滅絕,人工飼養難度很大。

紅頰竹鼠臉頰毛呈淡袨蘇鶡漵帤蘇鶡漶A毛粗糙、稀疏,體形長40厘米左右,體重約二至四公斤,尾粗大而長,上牙門齒與[骨成銳角,略為向前傾斜,母鼠胸部有兩對乳頭,腹部有三對乳頭,共十個乳頭,生活在濕潤山嶺,適應性一般,對氣候敏感,每年三月至六月為繁殖期,其他季節很少發情。

竹鼠及其製品歷來暢銷國際市場,每年有50萬隻竹鼠出口東南亞各國;美國阿拉斯加州每年從中國進口300噸竹鼠肉;以竹鼠皮製成皮鞋在國際市場上售價為2,000至2,500元人民幣,每件翻毛竹鼠上大衣售價為4,000至5,000元人民幣,竹鼠鬚每公斤4萬元人民幣,以鬚製成的高檔毛筆日本市場上歷來暢銷。

竹鼠皮毛細軟,毛絨豐足而色澤光潤,中華竹鼠皮毛細軟,底絨厚、製裘衣、皮領、帽子的上等原料;尤其上等皮革為造鞋好原料;由於竹鼠集毛皮、肉藥及觀賞於一身,因此在國內外市場一直暢銷不衰,其經濟效益十分顯著,乃出口創匯的高檔商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