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花名中的哲學

2020-03-16

劉 希

那日下樓,見一個老農推茪@車盆栽在賣,看到滿眼的綠色我忍不住上前賞花,一盆打茈捰滫嵹岫楊鄋犖騑茷K入了我的眼,嬌嫩的花朵潔白如玉,讓我心生一動。問老農,他說這是丁香花,腦海中突然就憶起戴望舒的《雨巷》:「我希望逢荂A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虓T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樣的顏色,丁香一樣的芬芳,丁香一樣的憂愁。」想養一盆丁香花的願望突然就強烈起來,於是掏錢買下,喜滋滋地搬上樓,放在南邊的陽台上。

一直誤認為那藏在綠葉枝頭,像小喇叭的純白花朵就是丁香花,有朋友問我新買了什麼花品種,我會驕傲地答:「我養了一株丁香呢,很好養。」可是有一日,我發現了一個事實,卻讓我驚詫到了。那日心血來潮,拿出手機,給心愛的綠植拍照,突然想起很早以前,我的手機上下載過一個拍照識花的軟件,於是打開軟件,對荍琲漱B香花掃一掃,看到顯示的結果,突然就怔住了。這哪是什麼丁香花呀?這花有一個接地氣的名字:狗牙花。看到買的花貨不對辦,心裡一時間有些鬱悶,因為它的葉子像極了辣椒葉子,看這花,越看越覺得它就像一盆普通的辣椒盆栽,沒有一點出彩之處。後來想想,與其對它抱茼豕ㄐA不如接受吧,既然錯買了狗牙花,那說明與狗牙花是有緣分的。

我給狗牙花換了一個漂亮的花盆,施足了底肥,擺在陽台上,換了心情後再看它,便覺得它是種高雅的花兒了,特別是它的花骨兒,白得耀眼,不多久,那些含苞待放的花骨兒,陸續開放了,更覺得它很出眾。有朋友說是梔子花,細細打量,還真有點像呢。花淨白素麗,典雅樸質,跟梔子花特別相似,不過,它的香味要清淡一些。淡淡的花香,常常溢滿整個陽台。滿盆怒放的狗牙花,成了我陽台上靚麗的風景。

後來我知道狗牙花的花期很長,只要照管得好,薄肥勤施,給它充足的光照,它可以從6月開到11月,它的花期那麼長,不由得越發喜愛了。我常常在陽台上欣賞狗牙花,越發覺得它美,這種美帶茪@絲煙火氣息。聽說狗牙花的葉,還是一味藥材,狗牙花的根可治頭痛和骨折,它的全身都是寶,這可讓我對它刮目相看,雖然花名極其普通,可它的價值卻是讓人驚訝不已的。

邂逅狗牙花,讓我明白了花名中也有人生哲學。別以花名論高雅,看事情別看表面,要看內在,了解內涵。再普通的花,背後也有意想不到的花語;再普通的人,背後也有感人至深的故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