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睡眼裡的白衣觀音

2020-03-16

吳翼民

近期,新冠肺炎驟然襲來,社會生活之鐘幾近停擺狀態,然而生活並非灰色籠罩,最耀眼的亮點是咱們的醫護人員緊急出動,逆行挺進疫區中心,為了利索治病救人,美麗的護士們紛紛推了平頭甚而「滷蛋頭」,男醫生們居然拎了一大包尿不濕,讓人異常感動,我便油然想起了數年前自己住進醫院病房的點滴感受......

那次我剛進病房時的心境是很灰暗的,心境之所以灰暗,一是病尚未確診,一顆心懸荂A就顯得煩;二是為了查病源,便得遵循醫囑須有許多煩瑣和禁忌,比方說要一刻不離監護儀,全身牽牽掛掛都是線,人啊,一如牽線木偶模樣,沒了自主權,聽憑監護儀發號施令,半夜三更那儀器也會發出「嘟嘟嘟」的聲響,好煩人。還有,為了配合灌腸,床頭一塊「禁食」的牌子,就封殺了我的食慾,一周什麼東西也不能吃,取而代之的是無休無止的掛水,那一滴滴的不知什麼水恰似我欲滴的饞涎啊,似在嘲弄荍琚G好端端的一個大活人,竟然不能張嘴吃東西,空嚥茬隤j,空想茯味佳餚。

自出娘胎頭一回住院,體會到外面的生活是多麼精彩,然而,住了不多幾天,我漸漸品味出其實醫院裡的色彩也有其鮮亮靈動的一面呢。

醫院和病房就是一個縮影的社會,一批批病人出院了,一批批病人進院了,便如有些瑕疵的產品進流水線修復一般,源源不斷更新了、歡欣鼓舞出品了。如今醫院的條件設施越來越好,若不是來治病的話,頗有進了療養院一般美好,所以病人入院,大可不必為環境的逼仄、氣味的混濁、因環境差而引發的人與人間的摩擦所苦。我看到病友們很少苦臉愁容,陪客們也大多開朗陽光,病人和陪客們說笑荂A居然還能時不時聽到誰在哼唱流行歌曲呢,更兼病區裡各床位跟醫護人員的傳喚彩鈴也是流行的輕音樂,人們猶如置身哪個音樂茶座。當然,更為賞心悅目的是現在醫護人員日趨人性化的服務。

病人頭一天進病房,便有相關的醫護人員和工勤人員到你病床前亮相、自報家門、交代關於醫療方面的注意事項和生活方面的諸多指南,訂餐的阿姨笑容可掬遞上主食和副食菜單供你選擇。我看到他們都穿蚞蒱銂漸掑j褂,臉上都洋溢茞╱的笑容,與他們胸前佩戴的卡通形的笑臉徽章交相輝映。那胸前的卡通笑臉徽章甚是有趣,再看醫護人員的笑容,更顯出幾分童真,真讓人忍俊不禁。尋思幾位架茞棺銵B文質彬彬而表情嚴肅的醫學博士竟也變得和藹可親啦。

每天早晨查病房,總有幾位護士作前部先鋒,提前為病人們換好潔白的床單和枕頭,侍候病人們躺下迎接醫生的到來。醫生們依序來了,莫不耐性地問長問短,對症開方,一位年長的科主任在檢查撫摸我腹部的時候竟是提前用熱水袋溫暖了雙手,令我在早春時節不覺有寒意近身。事後護士長告訴我,這是這位老主任一貫的姿態,聽了令人動容。其實護士們同樣慇勤周詳,當病人們按響電鈴,她們總在一分鐘之內急趨而來,一天之內她們穿梭在過道和病房得走多少路喲。這次看到武漢疫區,許多護士每天行走達四萬步以上,油然敬佩而心疼。

病房的夜分外寧靜,電視機準時關機,病人和陪客皆遵守作息制度、安然躺下。唯有醫護人員小步的行走聲和美妙的彩鈴聲輕輕灑向心頭。

護士們無疑是醫院和病房夜的主角,她們都好年輕哦!秀氣、有的稚氣未脫,卻已經身手不凡、動作敏捷,什麼活兒都手到擒來,立馬解決。

我起先處於「一級護理」狀態,不管白天黑夜都得讓護士們服務操心,當心境處於紛繁雜沓之際,她們便使茠k兒安撫我,如大人哄小孩一般。我想,我已經可以做她們爺爺啦,倒是孫女輩安撫起我這個不聽話的爺爺了,不免有點羞慚,想荂A心緒豁達多了。

偶爾深夜或凌晨,她們躡手躡腳來為我測健康指標,我睡眼惺忪中驀然有一個感覺,可愛的護士們多像傳說中的觀音菩薩,一身潔白的穿戴,終日掛茯麗的笑容,以慈愛之心救苦救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