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違隔離令通街走 警方將即捕即控

2020-03-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多個部門首長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多項防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多個部門首長昨日會見傳媒,宣佈多項防疫新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頒加強防疫措施 專家促堵塞手帶三漏洞

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近日有大量在海外的港人回港,令本港確診個案大幅上升。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目前的抗疫工作是自兩個多月以來最嚴峻,更有可能導致大型及持續的社區爆發,她宣佈實施最新防疫措施,包括中學文憑試延遲4星期舉行、加強為無病徵的入境者進行檢測等。同時,針對昨日有家居檢疫者公然違反檢疫令,剪斷或脫掉手帶後「通街走」,政府已將4名違規者送入強制隔離中心,警方將會提出檢控,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加強突擊檢查和巡查,並會在不予警告的情況下作出檢控。有資訊科技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則認為,手帶和應用程式追蹤家居隔離仍存在3大「蠱惑位」,政府有需要盡快完善,以免違規者在社區遊走,增加社區爆發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確診數字近日大幅上升,大部分新個案都曾經外遊,林鄭月娥昨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形容情況令人擔憂。特別是可能還會持續至少兩星期的回港潮,令形勢十分嚴峻及危急,稍有閃失更可能導致大型及持續的社區爆發。同時,需要治療的確診人士大量增加,或癱瘓整個醫療系統。

四違令者送強制隔離中心

她表示,專家認為檢疫設施、病毒測試試劑等都不夠用,在處理現時疫情的同時,亦要保留餘力應付將來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因此宣佈加強抗疫措施。

林鄭月娥強調,留意到受檢疫者在社交媒體上,上傳擅自外出照片等,公然違反檢疫令,罔顧對公眾的健康威脅。政府資訊科技辦透過電子手帶系統,鎖定4名擅自離開居所者,警方已經對其採取行動,送入檢疫中心進行禁閉隔離。另外,有3宗從內地回港的受檢疫者違法外出,下星期將會進行聆訊。

她續說,回應社會對有人違反家居檢疫令的關注,會要求執法部門突擊檢查,並對違反檢疫令的個案「零容忍」,在無警告情況下,作出即時檢控,違令者有可能被判監禁,故強烈呼籲家居檢疫者切勿以身試法。違反檢疫令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判監半年及罰款25,000元。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在電子手帶正式使用前已親身接觸過相關手帶,政府亦有向他作出講解。他表示,政府有一套中央系統監測所有手帶,若啟動後被剪,系統會馬上發出警號,負責的政府職員會知道,並檢控受檢疫者,故他懷疑網上流傳的剪手帶個案是在啟動手機應用程式前剪斷的。

他認為政府可以加快電子手帶啟動程序:「唔好畀佢]返到屋企先啟動就得,面對面無得出蠱惑。」至於網上亦流傳有強制檢疫者把手帶脫下,冼漢迪直言不可思議:「佢(職員)應該要扣得好緊,緊到你隻手有幾幼都除唔到。」他認為是人為失誤所致:「扣幾千人可能有1個扣鬆鱁捸C」

不剪斷天線或可瞞過監控

資訊保安專家楊和生則指出,電子手帶應該是依靠一條無線射頻辨識(RFID)天線接駁政府的中央系統,啟動後剪開手帶時,只要保留該天線不被剪斷,理論上都是不會驚動到中央系統,這或是電子手帶的一個漏洞。因此,他建議政府加強監測手段,比如隨機視訊通話,或完成強制檢疫後要收回手帶,由政府職員剪開:「條手帶爛驉A你要解釋。不過要睇政府人手夠唔夠啦!」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居家檢疫的監察主要是兩種方式,手機應用程式會收集環境的電磁波規律,如WiFi、藍芽等,作室內導航的定位,監察受檢疫者的位置,再配合突擊要求檢疫者掃描手帶上的二維碼。

他指出,環境數據是以手機收集,受檢疫者只要把手機留在家中,加上有人替其掃描二維碼,即可避過監測外出,並認為此策略有漏洞,「可防君子,不能防小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