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DSE延四星期 復課另行通知

2020-03-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新冠肺炎近日湧現大批外地輸入個案,疫情日益嚴峻,原定本周五(27日)開考、涉及5.2萬名考生的中學文憑試(DSE)終於決定延期。特區政府昨日在跨部門記者會上宣佈,DSE會改以早前提出的後備方案進行,即延遲四星期至下月24日開考,中英文科口試則取消,並爭取於7月內放榜。同時,全港學校不會於下月20日復課,延長至另行通知。

中英文科口試取消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參考醫學專家意見後,局方決定將文憑試筆試延至4月24日開考,及於5月25日完成,中英文科口試則會取消,體育、音樂實習考試也會順延至5月下旬至6月舉行。由於考試延後,原定7月15日放榜亦將調整,但會爭取於7月底前完成。

他續說,考評局會盡快公佈延期詳情,並會通過學校電子系統聯絡各校,及以電郵、手機短訊等通知考生。而局方會與大學、大學聯招(JUPAS)委員會等保持緊密聯繫,理順考生報讀及升學安排,預計可大致配合境外升學的需要。

楊潤雄表示,明白文憑試對學生的重要性,但政府應以考生及考務人員健康風險為首要考慮,減低病毒擴散機會,希望社會各持份者能齊心對抗疫情,並有信心文憑試能夠在下月底舉行。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杰表示,由於考場內人數眾多,考務人員及考生均面對一定風險,延期是合理、負責任的做法,而口試也可能增加考生交叉感染機會,取消口試是「無辦法中的辦法」。

教聯會認同,押後文憑試有助防止疫情迅速蔓延,並建議局方應縮短考試日程、增聘評卷員,做到「延考不延放榜」。

教界促勿延誤放榜

教評會則指,延期考試及取消口試是照顧師生安全的適切公佈,並建議各大專學院可進一步延至9月底開課,以配合考試延後安排。

民建聯表示,押後DSE和延長停課決定雖然突然,但亦屬保障學生的必要措施,可以理解,但提醒新安排對已提早入境作隔離的跨境考生,及需要照顧停課子女的父母帶來影響,特區政府應向他們加強支援。

另外,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將不會於下月20日復課,直到另行通知。楊潤雄承諾,會在復課前三星期作出通知,讓各方作好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