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第二批包機 周三起接滯鄂港人

2020-03-22
■3月4日,接載滯留湖北港人返港的首班包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乘客下機登上專車前往隔離地點。 資料圖片■3月4日,接載滯留湖北港人返港的首班包機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乘客下機登上專車前往隔離地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公佈,將於周三(25日)及周四(26日)派出第二批包機,接載仍然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因應公共衛生風險,是次接載行動將不包括武漢巿內的新增求助個案。

不包括武漢新增求助個案

聶德權昨日在特區政府記者會上指出,因應最新情況,特區政府調動了第二批接回湖北港人的包機安排,包括今輪行動將不包括在武漢市內的新增求助個案,而對未能回港的求助人,駐武漢辦事處會繼續盡力為他們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他解釋,武漢市仍被省政府評為高風險地區,根據專家意見,該處回港者須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但鑑於香港輸入個案激增,入住檢疫中心的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亦以倍數增長,特區政府必須要為檢疫中心預留足夠單位,以處理突發情況。

家居隔離毋須住檢疫中心

因應湖北省疫情最近轉趨緩和,省內除武漢市外,所有城市已連續14天沒有新增的確診個案。香港特區政府在徵詢公共衛生專家的意見後,決定第二批接回的香港居民毋須入住檢疫中心,只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而政府會為他們進行深喉唾液測試。

聶德權表示,入境處人員正在確認會乘坐包機的人數,而接載行動過程中所有防禦措施,包括衛生署的健康評估、湖北省政府的健康核查、登機前的多次體溫檢測等,都會與首輪包機時一樣,任何有發燒、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者均不得上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