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超英:不守檢疫令 確診恐破萬

2020-03-22
■警方和衛生署昨日展開聯合行動,在蘭桂坊巡查是否有隔離者擅自外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和衛生署昨日展開聯合行動,在蘭桂坊巡查是否有隔離者擅自外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的新型冠狀肺炎輸入個案急速上升,抵港者須自行隔離,惟有隔離者竟違法外出,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日在網誌指出,倘回港者違反檢疫令擅自遊走社區,不排除香港的確診個案將於半個月內以「幾何級數」上升,或急增至超過1萬宗。

患者幾何級數飆升

林超英在網誌引用《英國經濟時報》一幅展示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累積新冠肺炎病例數字的圖表,顯示由出現第100宗病例當日起計算,大部分國家或地區所採取的抗疫措施收效之前,確診數字增長速度可達每天33%。由於個案為每天累積上升,即是「利疊利」增長,猶如幾何級數上升。

香港的個案近日因為大量原身處海外的港人回港避疫而急增,林超英認為這是危險的訊號,擔心如果情況持續,而返港者又繼續遊走社區,半個月後香港可能會出現第1萬宗確診個案,「如果我們鬆懈防疫的話,這是完全可能出現的後果!」

醫療系統不堪負荷

林超英擔心,到時本港醫療系統未必有能力應付上萬宗病例,呼籲市民要減少社交接觸,並特別懇求近期回港者切勿繼續外出,以斬斷傳播鏈,「如果市民不響應,將來或要懊悔自己的任性誤殺他人,甚至包括自己的親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