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斥資千萬製罩芯 黃特平無懼蝕本

2020-03-22
■黃特平   受訪者供圖■黃特平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熔噴布作為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臟」,價格已炒高幾十倍,許多香港的口罩廠都不惜高價購買。沙田社區基金副主席黃特平在得知消息後,立即投資千萬,從內地訂購兩條熔噴布生產線,6月可開始生產。他計劃將三分之一的產品捐給慈善機構,三分之二以成本價賣給香港口罩廠。雖然生產熔噴布不能獲得「防疫抗疫基金」資助,但黃特平說:「自己蝕本,總好過任由疫情發展,香港人捱貴價口罩。」

熔噴布是口罩的中間層,能起到防菌和過濾的作用,是口罩最重要的部分,且產量較少,要價已經從平常幾萬元一噸炒到五六十萬元一噸。目前,香港用於口罩生產的熔噴布都要從內地購入,但內地如今亦有較大的需求,故熔噴布不僅是「海鮮價」,甚至有錢都買不到。

雖有在香港設廠的經驗,黃特平完全沒涉足過熔噴布相關行業。本月初得知口罩生產線急缺熔噴布材料後,他立刻在內地尋找生產熔噴布機器的工廠,訂購兩條生產線,預計6月交貨,未來計劃分段增設至10條。

目前已經準備好適合生產熔噴布的無塵廠房,兩條生產線一天大約能生產3噸熔噴佈,月產量為70噸到80噸左右,一噸熔噴布可用於生產一百萬個外科口罩,約能供應大約30條口罩生產線。

三分一產量捐慈善機構

他透露,該工廠以慈善目的為主,熔噴布產量的三分之一會捐給慈善機構,另外三分之二會以成本價賣給香港的口罩生產商。

黃特平說,在香港生產熔噴布的消息一出,聽到消息的人都「舉手舉腳」贊成,更有很多朋友表示要訂購,「這個廠是香港所有口罩廠的福祉,最希望盡快生產出來,讓口罩廠不需要捱貴原料,香港人毋須捱貴價口罩。」

生產熔噴布的工廠尚不能申請「防疫抗疫基金」資助,而疫情過後,熔噴布亦一定會減價,但熔噴布的用途很廣,可用於生產醫療用品和防菌物品等,黃特平認為,設廠不一定會蝕本,就算蝕本,也好過任由疫情發展,故即使疫情結束,他也會保留生產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