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外圍動盪 應合理控倉位

2020-03-24

興證國際

A股市場昨日再現重挫。三月份以來每逢周一必大跌,蓋因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及防控總是令人失望,數據傳播和擔憂情緒經過周末的發酵,周一在A股交易中進行宣洩。昨日盤面來看,A股跳空低開震盪下行,主要寬基指數跌幅均較大,跌停股票數達150餘隻,盤面多數時候無抵抗和做好力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前期被投機資金追捧的可轉債,因政策監管和正股價快速回調,昨日也普遍大幅調整,投資者應注意回避。

對昨日大跌,我們從以下三方面理解:一是外圍防疫擔憂和資本市場持續動盪,增加基本面壓力。外圍防疫形勢不容樂觀,主要國家感染人數呈指數級擴張,市場對短期內數據高點仍難預期。市場亦擔心全球產業鏈凍結後的經濟衰退危機,這對A股、亞太市場的情緒傳導、估值比較、資金流動方面形成壓力。相關國家閉城鎖國,直觀上造成全球總需求減少以及國內出口壓力加大,如前期看好的蘋果手機鏈、新能源車、光伏以及相關電子產業鏈短期均面臨需求下滑。

二是上周MLF、LPR等降息預期落空。其實在本輪危機後,美聯儲非常規降息至零利率、全球眾多央行開啟降息潮,同時增加了市場對國內政策層面再降LPR的預期,尤其是周末一行兩會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未有相關實質性政策落地,對部分短線活躍資金做好情緒形成壓制。昨日國債期貨大漲也反映了市場後續對降息預期的降低。

三是資金層面看,近期北向資金持續流出,今年累計淨流出200億元,近期每日動輒流出百億元,外圍資產短期大跌後,賬戶平衡、贖回壓力以及保證金壓力等將決定北向淨流出將持續一段時間,而這些資金正是去年以來持續驅動市場上升的力量。

2600關得失值關注

細讀周末一行兩會發佈會內容,可以發現:我們復產推進順利,3月經濟反彈動力強勁,A股估值低槓桿低,流動性足,外資佔比小撤出影響小。央行也表態時刻保持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允許社融增速和經濟增長速度相配備並可以高一些,資金方面,未來保險資金可望提升權益投資比重、設立理財子公司。放在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大背景下,我們復工復產全面推進、經濟強勢反彈可期,A股震盪消化外資流出壓力後,投資價值將得以顯現。後續我們關注2,600點整數關得失,策略上注意適當控制倉位,聚焦一季度業績確定性增長的如券商、傳媒、養殖、醫藥和傳統基建等行業龍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