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紀念作家柏楊百年誕辰 文學界追憶:具現代水平的知識分子

2020-03-25
■柏楊在華人讀者中擁有廣泛影響力。■柏楊在華人讀者中擁有廣泛影響力。

今年是著名作家柏楊的百年誕辰,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人民文學出版社方面獲悉,為紀念這位在華人讀者中擁有廣泛影響力的作家,人民文學出版社邀請各方嘉賓,舉辦一系列網絡直播活動,從多個方面給讀者介紹柏楊的生平和文化成就。其中,中國現代文學館原副館長周明講述「我與柏楊二三事」,分享他與柏楊先生二十多年的友誼;北京大學中文系主任陳曉明教授談「柏楊雜文的文化意義」;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李凱就《柏楊版資治通鑒》的出版,與司馬光、柏楊進行一次「跨越千年、百年和當代的對話」,以史為鑒,講述讀歷史對當代人的啟示和作用。另外,柏楊夫人張香華也專門錄製了一段小視頻,講述柏楊先生的小故事。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蕊

柏楊是被兩岸三地熟知的著名作家,他1920年出生於河南,1949年後前往台灣,畢業於台灣東北大學政治系,曾任《自立晚報》副總編輯及藝專教授,後因觸怒台灣當局入獄近十年。他的言論和書籍在社會各界產生了廣泛爭議,代表作有《中國人史綱》等。2008年4月29日,柏楊因肺炎呼吸衰竭於台北病逝,享年88歲。2010年9月,柏楊遺骨安葬於故鄉河南新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