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我們的文化

2020-03-25

彥 火

人人都說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有五千年文化那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切光榮都屬於過去。

──柏楊《怪馬集.短視》

柏楊的雜文對國民性的鞭撻,往往入木三分。

他與魯迅一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儒家思想,基本上持否定的態度。但他也不是因反對而反對,他之口誅筆伐,他只是不能接受對中國文化不加批判地全盤接受,僵化為醬缸文化。

他在一篇《按理出牌.珍惜中國文化》的雜文中說得很清楚:「中國文化面對西洋文化的衝擊,已不絕如縷,再不能不加珍惜,醬住它只有使它沒落死亡。」

這一番話可謂意味深長:珍惜中國文化,不是照搬硬套--「醬住它只有使它沒落死亡」,換言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態度,是棄其糟粕,存其精髓,吐故納新,才能帶來中國文化的新機運。很多人以為五四運動是要把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思想連根拔起,其實作為五四文化運動幾位主將,對儒家思想都持一分為二的觀點的。

如揭櫫五四文化運動的巨匠之一的陳獨秀,便作了明確的宣示:「每一封建王朝,都把孔子當作神聖供奉,信奉孔子是假,維護統治是真......五四運動之時,我們提出『打倒孔家店』,就是這個道理。但在學術上,孔、孟言論,有值得研究之處,如民貴君輕之說,有教無類之說,都值得探討。」(《孔子與中國》)

另一位大將胡適也並不一概的否定傳統文化。他認為儒家思想如「有教無類」、「民為貴,君為輕」等等,都有民主的成分,孔子的「為仁由己」,則兼具自由意識。其實五四運動其本質是反對中國舊禮教。禮教害人,罪證纍纍,在魯迅、柏楊的筆下,予以無情鞭撻得體無完膚。

柏楊曾說過一番意味深長的話:「人人都說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有五千年文化那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切光榮都屬於過去,誠如德國名將魯道夫先生看了《孫子兵法》後曰:『我佩服中國人,但我佩服的是古代中國人,不是佩服現代中國人。』蓋現代中國文化似乎只剩下一個優點,勢利眼是也。」(柏楊《怪馬集.短視》)

如果今天中國文化,不善於吸收中國傳統文化--嚴肅整理國故並融入西方先進文化,兼融發展,是難以有大進步的。 

(柏楊誕生一百周年之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