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防疫有禮:春濕去邪氣

2020-03-25

中醫認為,疾病的產生是由於致病因素作用人體,引起人體臟腑、氣血紊亂,陰陽失調所致。中醫稱致病因素為「邪氣」,人體的抗病能力為「正氣」,中醫將風、寒、暑、濕、燥、火六種致病因素稱為六淫。六淫之邪多犯肌表或從口鼻而入。「濕」性質:濕性重濁,黏滯,阻遏氣機。

根據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張伯禮院士確認疫症是「濕邪所致」,我針對濕邪所致的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用古醫書《皆效方》的「三子養親湯 」衍化出「宣肺排毒粉」。「三子養親湯」具有溫肺化痰,降氣消食之功效,常用於治療頑固性咳嗽、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等痰壅氣逆食滯者。

宣肺解毒粉

配料:萊菔子、紫蘇子、白芥子、桔梗、甘草。

功效:宣肺祛邪、解毒除濕、化痰平止咳。

萊菔子就是蘿蔔籽,紫蘇籽就是紫蘇葉的籽,白芥子就是芥菜的籽。萊菔子是下氣祛痰的,紫蘇子是降氣的,白芥子是促痰排出的,而且三個「子」都是溫性的,萊菔子和紫蘇子有溫中理氣的作用,白芥子主要是化痰除濕。

桔梗具有宣肺瀉邪、利咽開音、祛痰排膿之功效。桔梗宣開肺氣,所含的桔梗皂銋鴾f腔、咽喉部位以及胃黏膜的直接刺激,反射性地增加支氣管黏膜分泌亢進從而使痰液稀釋,易於排出。

甘草性溫,歸心、肺、脾、胃經。具補脾益氣、潤肺止咳的功效。甘草還具有清熱、解熱毒作用。治療毒症及痛腫疔毒等病證有一定作用。甘草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保護發炎的咽喉和氣管黏膜,甘草生用則氣平,可瀉心火,有清熱解毒的作用。現代醫藥學已證實甘草確有較好的解毒功能。五味都是藥食同源材料,既是藥品,又是食品。 文︰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