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市場如期反彈 韌性明顯加強

2020-03-25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上演高開深V走勢,量能較前日小幅回升。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722點,漲幅2.34%,成交2,790億元(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9,922點,漲幅2.37%,成交4,335億元;創業板指收於1,877點,上漲2.73%,成交1,508億元。從盤面上看,申萬一級行業全線飄紅,漲幅最大的板塊是食品飲料、有色金屬和汽車,漲幅最小的是電子、傳媒和電氣設備。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7:1(3255:492),漲停88隻,跌停19隻;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51.01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36.05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14.96億元。

疫情影響下近期股指持續走低,北向資金或成A股風向標。近十個交易日,除去昨日,北向資金僅一日淨流入(上周五),淨流入量也僅為17億元。而近十個交易日,A股持續下挫,滬指從3,000點下跌到了最低2,647點,跌幅達到了近12%。昨日,開盤伊始,北向資金便開始持續淨流入,最終淨流入51.01億元,三大股指均有亮眼的漲幅,尾盤競價部分個股甚至出現了被搶籌的跡象。

消費板塊表現吸睛

具體看A股昨天的表現,概念板塊上,美聯儲的無限量、無限期QE(量化寬鬆)使黃金猛漲,無意外地,黃金股昨日領跑大盤,六隻黃金股漲停,貴金屬板塊整體漲幅達到了9%;此外,醫療、汽車股(北京正研究刺激汽車消費措施)反彈,漲幅居前。跌幅榜上,近些天漲停、連續漲停或漲幅較大的個股跌幅最大。整體看,昨天A股是一個普漲行情,不過貴金屬和內需穩健為依託的消費板塊是表現最為靚眼的領域之一。

當然,我們也提示中短期選手可以等到二季度,考慮到疫情影響數據的滯後性,以及很多需求可能在這次的劫難後難以恢復,需要等待情況進一步明朗而市場大環境仍寬鬆的5月-6月,同時要注意避開現金流差和出口依存度高的行業,前者可能因為債務槓桿而破產,後者則面對一個需求下滑而矛盾升級的外圍狀況,所以昨天盤面的強勢行業還是很能說明問題的,內需為依託的食飲、醫藥,避險和實際利率抬升的貴金屬仍存在持續表現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