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詹洪良:疫情當下萬眾一心 傳媒說好中國故事

2020-03-26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義工團團長詹洪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義工團團長詹洪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近日就當前香港面臨的嚴峻挑戰,以及早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的「各級政協委員要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港澳政協委員雙重作用,助力香港恢復秩序」為話題,表達了他對改革開放42年來的歷史見證及對香港未來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期望,並暢談了個人對香港青年工作的支持和齊心抗疫的決心。傳媒:多元發展說好中國故事

詹洪良表示,香港從2019年6月份爆發的修例事件,揭示了回歸23年來仍有很多問題不容忽視,其中,媒體及青少年教育問題最應被首先關注。香港是一個相對自由且包容度很強的地方,然而卻被一些心懷不軌的人利用這一點鑽了空子,誤導了不了解國家歷史的年輕人,加上香港的一些老師也沒有與時俱進地了解內地的發展,以為國家還停留在80年代:街上還是藍灰色的海洋,內地民眾生活也乏善可陳。「然而,改革開放42年來中國早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指出,過去一年的許多港媒的偏頗報道就印證了當前問題的存在。

在香港註冊的報章有70多家,對同一事件的報道亦有各種各樣的聲音,而這種多元性更像把雙刃劍,對的一面體現在:傳媒本身就應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單一的聲音。但同時,傳媒更應具備共存的力量,既不能過於偏頗,也不能一家獨大。「好的方面也要提出來,不能夠全部是負面的,或是不正確的,很容易誤導大慼C傳媒可以對時事發表評論,但不能夠每時每刻都在說政府不好,假設沒有警察,我們的人身安全會怎樣呢?每天都罵警察又有什牲D理呢?我們應該公平一點。」面對過去一年的風波動盪,詹洪良認為,市民不應只聽信一面之詞。經過漫長的歷史見證,黨和國家在不斷發展進步的同時,也在自我反思、自我優化。「我們不能只看到令人畏懼的某些歷史事件,例如,貪污腐敗雖尚未完全消滅,但那只是一小部分,並不能代表全部,試想一下,如果都是貪污,還會有現在的繁榮富強的中國嗎?」他表示,香港的一些傳媒有失偏頗,沒有說好中國故事,希望能盡自己的綿薄之力為其發聲,讓香港同胞可以多多了解國家的政策變化及未來發展方向,但過程中難免因一些無法避免的現實原因,如國土遼闊、人口眾多而無法面面俱到,也希望市民朋友可以體諒。他相信,「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定能再創輝煌。

疫情:配合政府齊心抗疫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詹洪良提出,無論是疫情大規模爆發前還是疫情爆發的當下,香港政府都做了大量的防疫工作,但香港市民有部分不理解,要脅特區政府「封關」及支持醫護人員罷工,沒有很好的配合政府,令全港人心惶惶。反觀內地,無論是嚴格落實到各省市每個社區間的封閉式管理,或是對外出務工人員的六點倡議:早報告、戴口罩、勤洗手、拒熱鬧、少串門以及不趕集等各項措施的落地執行中,2月底3月初後內地的抗疫形勢已發生根本性好轉,從中可以看出人民與政府之間的配合相對較好。「大家要共克時艱,相信國家,相信政府。」他提議,在當下疫情發展依舊不容樂觀的時刻,還是應該減少大規模的人口流動,繼續居家辦公並避免社交聚會。事實上,特區政府也已經做了許多細緻的工作,如所有從外地返港的人士都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密切關注檢疫中心的設施情況等。「整體來說我們的醫護人員還是很有擔當的,大家一定要齊心共渡難關,我有信心,香港一定會戰勝疫情。希望不論是內地還是其他國家能夠對香港恢復信心,希望大家放下歧見,共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政協:兼容並蓄融入發展大局

詹洪良說,要發揮港澳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既要堅守「一國」之本,又要善用「兩制」之利,推動香港、澳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相信,在駱惠寧帶領下的中聯辦,定會與特區政府共同努力,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助港走出目前困局。「香港是一個大熔爐,除華人外,還有來自世界各地各種族的後代,如菲律賓人、印尼人、尼泊爾人和巴基斯坦人等等,要讓大家知道,中國是兼容並蓄的,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同呼吸,共命運,沒有依據顏色而劃分的派別,必須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美好的明天貢獻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他表示,要實現這個目標,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控制疫情,政協委員也要貢獻力量。「各行各業都面臨困境,我的工廠也受到了很大影響,疫情過去以後再重新ㄟ吽A全力以赴,我有信心,我們中國人會齊心協力克服難關。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開始了減貧進程,令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窮。我相信,2020年定會消除絕對貧困。不僅僅是內地,香港也是,希望香港的樓價能夠有所回穩,人民才能安居樂業。」身為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義工團團長,詹洪良亦致力於慈善活動,幫助老年人及兒童,為弱勢群體發聲,他強調,浙聯會今年很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團結鄉親,共同發聲,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