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中國抗疫成績顯著 港人應正視內地制度優勢

2020-03-26

梁亮勝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絲寶集團董事長

湖北省武漢市自2019年12月疫情爆發,中央在較短時間,採取國家動員、迅速調配資源、湖北各地封城等措施,經歷了兩個多月的努力,疫區中心的湖北省除武漢市之外已經全部解除封禁,武漢市也將於4月8日解除封城,目前企業復工復產、居民恢復正常生活的準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從抗疫效果來看,國家在疫情防控上打了一場漂亮的保衛戰,動員有力,表現出色,在相對較快的時間內控制住了局勢,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國家。抗疫行動取得這樣理想的結果,是內地體制優勢得到有效發揮的具體體現,也是內地國家治理能力迅速提升的一大標誌,毋庸置疑,足以讓我們港人感到振奮和驕傲。

目前香港防疫形勢嚴峻,據香港特區衛生署資料,截至3月25日下午,香港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累計410例。我們能從內地經驗中獲得哪些教益和啟示呢?

戰勝巨大疫情不是靠什麼疫苗和靈丹妙藥,而是靠社會迅速動員、眾志成城的團結努力。

今年初,在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常悲壯的,大量人員感染,社會充滿恐慌不安的情緒,如何應付危機,政府和社會都沒有現成可抄的作業。但國家一聲令下,全國16省市區採取「一省包一市」的做法,派出了總數超過四萬人的醫療支援隊伍,沒有一個地方袖手旁觀、坐視不管;醫護人員不懼生死、慷慨逆行,沒有一個人畏戰不前、罷工辭職;湖北全省各地居民也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禁足在家,沒有吵吵嚷嚷、抗議違反的情形。這種前所未有的動員能力令人驚奇佩服,七天建設千張床位雷神山、火神山醫院,29個小時建設萬張床位方艙醫院,這種種雷厲風行的措施,全力以赴的行動,得以迅速控制消滅疫情。相比之下,我們香港在內地暴發疫情後,一些反對派勢力叫囂封鎖關口禁止與內地往來,一些缺乏職業操守的醫護人員掀起罷工;相比之下,特區政府如何強化動員能力,政策如何強力推行,社會如何消除雜音和掣肘的力量,這是我們香港急需努力去修正的方向。

維護社會穩定不是靠什麼文宣品和口號,而是靠政府真正參與和融入基層社區治理當中。

湖北全省封城,幾千萬人在家生活如何保證,廣大普通民眾的情緒如何安撫,這份作業內地是如何做好的呢?答卷就是政府工作深入社區和網格化管理。這次疫情發生後,湖北全省的公職人員都被動員起來,深入到各個社區擔任社區志願者,廳局級幹部執勤當門衛,處級幹部帶頭爬樓梯送菜送藥,大批公務員六十天過家門而不入,危機不僅沒有讓社會分裂變成一盤散沙,反而在共同的困難面前官民一體、魚水情深。這一切都得益於內地多年來實施的社會網格化管理改革,打通了社區治理的最後一道門,讓政府扎根進入社區,不再懸浮於社區之外,面臨重大危機時,能夠讓更多公務員貼近基層,迅速響應居民訴求,收集一手民情民意,改善政府的治理能力。這種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做法,在應對社會危機面前極為有效,是我們香港應該努力學習和社會值得借鑒的地方。

疫情防控靠的不是強制和嚴厲管控,而是整個社會的風雨同舟、共赴國難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疫情發生後,很多西方政要和媒體隔岸觀火,把疫情和政治掛u,他們把中國採取的封城、旅行禁令和強制檢測等防控手段視作對公民自由的嚴苛打壓,對中國防控做法進行攻擊。但是等到疫情蔓延到歐美的時候,他們也不得不學習中國,啟動同樣的手段。香港的反對派勢力和媒體也曾和西方聲音一唱一和。因為他們不明白,中國人民與政府的合作,其實是命運共同體意識在起作用。災難面前,中國政府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贏得了民意民心,普通老百姓也以感恩之心熱愛自己的祖國,支持自己的政府。中國戰勝疫情的成功秘訣就在這種上下同欲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當中,也是我們香港應該努力學習和借鑒的寶貴經驗。

一次公共衛生危機,不僅沒有觸發人道主義災難,反而進一步使國內整個社會團結起來。這次內地的疫情防控戰,是社會治理體系發揮出有效作用的必然結果。有一個優越的社會制度、一個堅強有力的政府、一個真正為民服務的治理體系、一個扎根在民心民情中的政府公務員隊伍,才能構建出豐富暢通的社會溝通管道,才能及時的把握、疏通和化解危機,消解恐懼,才能讓國家和民眾有充分的信心,團結努力,戰勝一切困難。這個啟示是這場疫情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