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引入高科技產品提高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安全

2020-03-26

雲維熹  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委員 香港汽車會永遠榮譽會長

2019年全國各地屢次發生針對中小學生和幼兒園兒童的惡性事件,造成多名學生和幼兒傷亡,令人痛心。針對校園暴力頻發,李克強總理曾經專門做出重要批示,校園應是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園暴力頻發,不僅傷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衝擊社會道德底線。教育部要會同相關方面多措並舉,堅決遏制漠視人的尊嚴與生命的行為。

2月28日,在全國學校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要求,夯實防護基礎,狠抓學校「三防」建設。要嚴格按照學校安全防範工作規範要求,加強人防、物防、技防,強化安全基礎建設,提升安全防護能力。

長期以來,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學生的安全問題作為重要工作,堅持以人為本、全面防控、依法治理、分類應對、突出重點的原則,建立科學系統、切實有效的學校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切實擔負起學校安全管理職責,避免意外突發事件危害到孩子們的安全。

筆者認為,目前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幾個方面:一是安全守護時長不足,目前學校保安人員的安全防護主要集中在上學與放學期間,學生集中返校與離校時段,其他時段缺乏安全防護;二是異常行為識別困難,只靠學校保安人員,難以在上學和放學的複雜人群中,對犯罪嫌疑人及行為異常人群進行準確識別;三是身份辨別難,接送學生的家長身份識別及核對難,容易被不法分子冒充;四是應急處置傳遞效率低,事件發生後,信息的傳遞效率不高,難以保障應急處置的及時性。

為此,筆者建議,首先要加大投入,強化「三防」建設。教育部門要嚴格按照學校安全防範工作規範要求,為中小學和幼兒園配齊安保人員及必要的安全防護裝備器械,嚴格落實門衛值守、內部巡查等制度,嚴防無關人員和危險物品進入校園。門衛不能成為擺設,不合格、不發揮作用的要堅決清理、更換。其次,要大力推進視頻監控系統與屬地公安機關聯網工作,確保實現一鍵報警,及時聯動處置。第三,引入人工智能高科技產品,預防校園內外惡性事件發生。此類高科技產品通過安裝在學校門口或者學校周邊,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平台,對視頻監控的內容進行分析,可以對「異常人員、異常行為和管制刀具」等危險源進行識別並發出警示。第四,在資金方面,可以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採取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學校配合,企業或者公益機構捐贈方式。

中小學學生和幼兒園兒童的人身安全事關千萬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穩定。學生和兒童的安全管理工作責任重大,要靠社會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努力,讓「安全」成為校園的天然屬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