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辦公室傳疫高危 倡職員分組上班

2020-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社區陸續出現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辦公室成為其中一個高危地點,倘有員工染疫,隨時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醫學界人士認為應採取措施減低員工之間的接觸,同時將員工分組,部分正常上班,部分則家居工作,倘正常上班的員工有人確診,則由家居工作員工頂上。

個案回落恐風雨前平靜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本港現時出現病毒回流情況,由有外遊記錄的人士引起群體爆發,並形容「近日確診個案回落,係風雨前鴷倣R,褽簳潃茯P期好重要,要留意5至7日後,會唔會出現第三波爆發。」

對於有辦公室出現確診個案,梁子超指由於涉及企業運作,難一概而論提出建議,但認為即使須維持必要服務,亦毋須全數員工在同一工作地點上班。他建議,公司可考慮採取應變計劃,將員工分為兩組,盡可能安排高風險人士如孕婦等家居工作,或者讓部分員工先放假,減少他們在工作場所的非必要接觸。

建議老闆安排居家工作

他並呼籲,曾經外遊的員工應向上司「講聲」,老闆也盡可能安排有關員工在家工作。他強調需考慮到高危人士的風險,從源頭控制極為重要,若病毒從辦公室帶到社區,只會讓社會百上加斤。

醫院管理局前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亦指出,辦公室的防疫要訣,就是必須減少員工之間的接觸。他舉例,同事間的對話,可以改為用電話溝通,避免面對面接觸。另外,文件的交收則可以放在一個「防疫點」,而該處不能同時存在兩個人或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