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手環未定位照行 入境措施甩漏多

2020-03-26
■ 從歐美到港者會獲發具藍牙功能的手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從歐美到港者會獲發具藍牙功能的手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歐返港者無獲發樣本瓶 部分手環無開藍牙失定位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續蔓延,為防止「回港潮」使香港出現大量個案「倒灌」,特區政府由昨日零時起實施進一步加強入境控制措施,除了拒絕所有非香港居民入境及終止轉機服務14天外,亦會為所有從歐美回港的市民進行病毒檢測,同時所有入境者需接受14天居家檢疫,其間需佩戴附有藍牙定位功能的手環,以加強監察行蹤。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於機場發現,新措施甩漏多多,有從歐洲返港者並無獲發檢測病毒的樣本瓶;有來自歐美的港人經第三地轉機返港,則被視為非歐美入境者,毋須接受更嚴格的檢疫安排;更有港人未被告知要啟動藍牙功能,使手環喪失定位作用。該些於潛伏期曾到過高危地區者或會為香港社區帶來風險,若不及早堵塞漏洞,隨時觸發新一波疫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起,香港拒絕所有非本港居民入境,並暫停香港國際機場的轉機服務。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亦由昨日開始進一步擴展「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將免費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涵蓋至英國、歐洲其他國家及美國抵港,而無病徵者,他們入境時會獲發樣本瓶,以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

由英國伯明翰經多哈轉機返港的梁先生表示,由多哈回港的一程機只得三分之二滿,較他預期少,估計原因與新措施生效令部分乘客未能上機有關,「原本打算不食不飲,但見人較少也有用最短時間食完食物,我們有跟附近其他乘客夾好,分批除下口罩進食。」

同樣是由英國經多哈返港的劉先生認為,特區政府早應禁止非港人入境和暫停轉機,指自己早前「撲機位」的過程十分艱辛,航班多次被取消。

部分人未獲清楚解釋系統用法

不過,他們到達香港後,都未獲分發用於留深喉唾液樣本作化驗的樣本瓶,亦不知道政府有打算為所有從歐洲返港者進行檢測,他們只是在機場下載好用於ㄟ妧妏謅熏籅漱熅鷩野庰{式後就獲放行,部分人更未獲清楚解釋監察系統如何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機場逗留數小時,發現絕大部分入境者仍然獲分發之前被揭可成功脫下的藍色手帶,包括多名乘直航航班由英國返港的人。直至傍晚約7時,記者才發現有入境者戴上新款、具藍牙定位功能的白色手帶。

從英國經瑞士蘇黎世返港的留學生歐先生表示,入境時未有人向他介紹手帶,亦沒有啟動藍牙,故手環的定位功能無法運作。他說:「職員看到我已安裝程式,叫我回家才拍攝QR Code,沒提過要開啟藍牙。」經香港文匯報記者提醒,他才開啟藍牙。

醫生籲抵港者主動索樣本瓶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殷祈指出,擴闊檢測有助及早找到或識別哪些人身上有病毒,盡早隔離就盡早醫治,避免帶菌者走入社區,但擔心若漏甩、「驗灟躠齱v隨時觸發新一波疫情。他同時呼籲所有抵港者可主動要求索取樣本瓶,「可以幫香港、幫自己出一分力。」他又擔心在家居檢疫措施生效前入境的人可能已感染病毒,建議政府在全港公私營醫院設立24小時診所做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