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臨時撥款獲通過 暫避「攬炒」

2020-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立法會昨日以39票贊成、24票反對,通過了約2,159億元的臨時撥款決議案,用作應付2020/21財政年度預算案獲通過前的政府開支。唯這一沿用已久的撥款安排遭泛暴派立法會議員多次阻撓,「議會陣線」朱凱Y在上次會議即提出中止待續動議,昨日被否決;工黨張超雄、民主黨胡志偉及尹兆堅更提出取消警務處及特首辦所有開支預算的修正案,所有修正案均被否決。

劉怡翔:不存在「綑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立法會取消昨日的大會,另外召開會議,繼續處理臨時撥款決議案,唯泛暴派仍繼續鼓吹「攬炒」論,不斷阻撓撥款。朱凱Y稱,若泛暴派能在下屆立法會拿到過半數議席,一定會否決政府預算案,又稱港人要有「跳落懸崖」的勇氣,以「擺脫財政綁架」云云。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誑稱,許多巿民都支持泛暴派否決臨時撥款與政府「攬炒」。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多次呼籲,希望議員能反對中止待續動議和修正案。他指,臨時撥款涵蓋所有政策局及部門的方法沿用已久,今年臨時撥款佔撥款總額的比例提升,是因為包括了「派錢一萬元」計劃在內,多項大額非經常性開支,具體安排亦與過往一致,更不存在所謂「綑綁」。

他強調,取消警隊及特首辦開支的修正案缺乏理據,極不合理,完全不符合公眾利益。特首辦及警務處的預算開支,只佔整個臨時撥款的2.6%,但若立法會否決通過臨時撥款,特首辦支援特首和行政會議的職能將受到嚴重影響,對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統籌影響極大,亦會影響警隊為巿民提供服務、維持社會治安及維護法紀的工作,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批評泛暴派的修正案極其不負責任。

其後,中止待續動議及取消特首辦和警務處撥款的修正案均被否決。臨時撥款決議案獲得通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