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雅培5分鐘快速試劑獲准上市

2020-03-29
■ 加州實驗員測試病毒試劑。 彭博社■ 加州實驗員測試病毒試劑。 彭博社

美國醫療設備製造商雅培表示,已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自下月一日起生產新款的新冠病毒快速試劑,最快在5分鐘內得知測試結果,有望每日進行5萬次檢測。

可在醫院外進行測試

雅培的檢測方式採用分子診斷技術,並建基於雅培早在2014年推出的可攜式定點診斷平台「ID NOW」。醫護人員首先抽取病人的鼻咽或深喉唾液樣本,然後將之與化學溶液混合,混合物其後放入只有約7磅重的「ID NOW」,從而辨別新冠病毒基因組的序列。雅培表示,病毒檢測的陽性結果最快在5分鐘內顯現,陰性則需13分鐘。

雅培指出,由於「ID NOW」便於攜帶,令疫情重災區的醫護人員可在醫院外進行測試,從而加快檢測進度。雅培以往曾研發出多項診斷工具,包括推出首個愛滋病病毒測試,而「ID NOW」已受廣泛應用,可檢測甲型流感、乙型流感、鏈球菌性咽炎及呼吸道融合病毒。

FDA近日並已審批多項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工具,包括Mesa Biotech和Cepheid等公司研發的產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