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歐疫情未見頂 意單日900人亡 「每日死一條村」

2020-03-29
■ 大批棺材被送到倫巴第大區一間教堂等待火化。  法新社■ 大批棺材被送到倫巴第大區一間教堂等待火化。 法新社

確診數全球第二多 死亡率10.559%

歐洲地區的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盡頭,意大利及西班牙接連打破單日新增死亡病例紀錄,意大利前日有近千人死亡,媒體形容有如「每日死一條村莊的人口」,確診病例亦已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病例第二多的國家,當地官員更警告未來疫情可能更嚴重。

歐洲累計確診超過30萬宗,其中意大利病例的增長速度,由早前每日約8%,減慢至前日的7.4%,新增5,909宗病例,但全國確診累計仍達86,498宗,僅次於美國。新增死亡病例則在前日錄新高,再有919名患者死亡,超過本月21日的793宗,累計9,134宗死亡個案,死亡率為10.559%。

意南恐步北部後塵

死亡病例仍集中在北部倫巴第大區,佔超過5,400宗,單是前日便有541人死亡,全國累計最少46名醫生染疫死亡。南部地區則開始憂慮會步北部地區後塵,如那不勒斯所在的坎帕尼亞大區,首長盧卡指中央政府沒有按承諾提供呼吸機及其他維生儀器,直指「倫巴第的悲劇很可能在南部重演」。

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所長布魯薩費羅指出,新增病例的確正在放緩,相信是全國「封城」措施開始奏效,不過他警告不能放寬管制措施,直指疫情仍然未到達高峰。

意大利已經有約1萬名患者康復,雖然大部分確診者病情輕微,不過其中一名康復者、38歲的健身教練魯索形容,發病時的感覺非常可怕,完全無法呼吸,形容「想像身在水底的感覺」。一名來自羅馬的心臟病專家同樣是新冠肺炎康復者,他指接受供氧治療的過程十分痛苦,要尋找橈動脈非常困難,更有其他病人難以忍受,不斷高呼「夠了、夠了」。

西班牙單日死亡連續兩日創新高

西班牙疫情同樣嚴重,繼前日有769人死亡後,昨日再新增832宗死亡病例,連續兩日破紀錄,累計5,690人死亡。新增確診病例昨日亦回升至8,189宗,累計72,248人確診,當中包括近萬名醫護人員,佔整體病例約14%。

西班牙已將全國緊急狀態及「封城」措施延長至最少下月12日,衛生緊急協調中心主任西蒙指出,新增確診病例放緩,足以反映封城產生作用,「我們似乎開始接近疫情高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