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開放亦是在保護原創

2020-03-30
■直播秀場採用多項科技元素,包括AR及AI識別技術等。■直播秀場採用多項科技元素,包括AR及AI識別技術等。

當所有設計細節都被傳到網絡,如何保護原創?張祿建直言:「盜版可能不可避免,但正是沒有辦法避免,我們也沒有過多的去保護,更多的是一種開放的心態,保持樂觀,努力做好創新。」

工藝及細節等難盜版

此次在新天地天貓店上線的品牌 「NISISS怡夕」創始人Susan表示:「被盜版是目前中國設計品牌很難避免的現實,但這一問題應該難以完全杜絕,也不能因此限制了品牌自身的發展和創新需求。」Susan認為,好的作品不只是在於外形,還在於神和韻,「也就是工藝面料以及版型細節等,這些用心是造衣者的立身之本,有時候,我們一件衣服的版型經過反覆推敲,甚至達到數十次的修改才定型,這些細節的流露,消費者才會感受到你的真誠,她們也會因此產生深度信任的關係,這是普通的盜版很難做到的。」

RE'VAN品牌負責人稱確實遇到過盜版問題,「我們專門成立了一個打假小組、申請了一些專利。希望全民能提高意識,只有這樣,優秀的原創才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整個行業又好又快發展,對於消費者來說,最終也會是一件好事。」

阿里AI識別保護原創

記者從阿里了解到,為保護原創,阿里巴巴推出原創保護平台,依託基於時間戳的電子存證技術,以及基於深度學習的商品理解和視覺檢索等原創AI識別技術,為原創商家、設計師群體的創意設計、圖片、視頻等數字資產進行全鏈路保護。參加此次天貓「雲上」上海時裝周的品牌新品和設計師作品,可第一時間將創意設計圖案上傳至原創保護平台登記備案,平台將通過數字技術對其進行確權。一旦出現侵權行為,品牌商家和設計師可一鍵發起投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