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大行透視:市況漸回穩吼澳元修復

2020-03-30

琤芼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多個國家封城封關,經濟活動大受打擊。投資情緒低迷,導致資產價格大幅波動。以過往較跟隨環球經濟走勢而變化的澳元為例,匯價由年初至今,已累計下跌超過15%,且甚至曾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約60美仙水平。而與澳元相關的1個月期權隱含波動率更一度急升逾5倍至約30%。這正好反映近期全球對現金(美元)爭奪,所引發的非理性資產拋售潮已擴大至貨幣市場之上。加上澳央行於3月19日的非正式會議上,宣佈減息至歷史新低的0.25%及首次推出127億澳元的量寬政策,可謂對澳元雪上加霜。

究竟現處於近17年低位的澳元仍吸引嗎 ? 我們認為問題重點在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何時受控。一旦疫情受控,以現時環球主要央行近乎零息的環境,可望帶動經濟迅速改善。屆時,於商品需求上升的情況下,料商品貨幣澳元有望率先受惠。

中國擴基建利澳洲出口

若以價值投資角度看,澳洲兩大主要出口鐵價及煤價,目前仍分別處於約88美元及70美元水平,兩者離2015年低位仍高出逾倍,但澳元匯價卻遠低於2016年低位約68.60美仙,甚至一度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60美仙低位,這的確有點不合理。筆者估計部分原因料或與中國內地疫情逐步受控有關。湖北省政府宣佈,武漢市將於下月8日起解除離開武漢的通道管控措施。而隨茪漲a逐步復工及復產,疫情對各行各業所壓抑的需求有望得以釋放。加上市場憧憬中央將加大基礎建設項目以提振經濟等,使近期鐵價及煤價企穩,暫未受市場非理性拋售所影響。正因煤及鐵為澳洲主要出口,兩者價格穩定料有利澳洲外貿表現及澳元中長期表現。

唯短期技術走勢來看,澳元不足兩周從靠近55美仙低位極速反彈上61美仙,不排除澳元要先作橫行鞏固。再者,歐美疫情尚未到高峰期前,料亦缺乏理據在現階段大舉吸納澳元。料澳元於63美仙或暫遇上龐大阻力,支持58美仙。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