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投資導向】波動市況長線部署三大關注點

2020-03-23
■包括新興亞洲在內的亞洲市場在未來十年將成為具投資吸引力的市場。圖為越南河內市。資料圖片■包括新興亞洲在內的亞洲市場在未來十年將成為具投資吸引力的市場。圖為越南河內市。資料圖片

每逢市況波動,尤其是經歷長期升市後進入反覆波動的階段,投資者普遍選擇縮短投資期,以保本為首要考量。若參考巴菲特的投資智慧,當恐懼情緒主導市場時,就是長線投資者搜尋機遇的時機。

過去十年,投資市場的主旋律,始終離不開追逐可提供收益的資產,或追捧低波幅股份,惟目前投資這兩類資產卻存在部分風險。皆因多年來水漲船高,現時此兩類防守型資產大多估值偏高,價格抵禦市場波動的能力變得脆弱,特別是在市場預期各國央行救市行動,對刺激需求及帶動實體經濟有限的情況下。

面對目前投資環境,以下是長線投資者可考慮的三個方向:

(一)留意亞洲投資機遇

毋庸置疑,包括新興亞洲在內的亞洲市場在未來十年將成為具吸引力的市場。目前亞洲在全球經濟產出的佔比,仍遠高於亞洲市場在大部分環球股票指數及環球債券指數所佔的比重,未來亞洲無論在環球經濟及環球投資市場的佔比有望出現顯著增幅,增幅更有機會大於全球平均水平。正如凱恩斯所言,金融市場短線來看是部投票機,長線來看是部秤重機,可反映實際價值。

即使近日市場上消息不斷,也有一些短期因素利好亞洲市場。最顯而易見的是低油價,亞洲區內的工業及消費者均可受惠於相對偏低的油價,特別是在區內如中國般的石油進口國。其次,過去十年美元匯價持續走強,對不少亞洲經濟體的資金流構成壓力,此局面正在扭轉,而美國加推貨幣及財政政策激刺經濟或加快此局面的轉變速度,有利亞洲市場。此外,隨茖洲市場前景與中國的聯繫愈趨緊密,最近市場憂慮,中國經濟受疫情及貿易戰所影響,導致亞洲區整體估值下降,或為長線吸納優質資產的機會。

(二)重新思考市場分類

隨茪ㄓ盓賳磢抯蘀m地透過深入研究政治因素、地緣政治及環球各經濟體的大分流狀況,可物色不同地區的投資機遇。目前的傳統市場及行業分類,並不足以輔助此類投資者作出投資分類配置,尤其是在成熟市場。基於不少在成熟市場上市的企業,其營運區域、收入來源,或主要交易貨幣與上市地點的關係並不大。英國富時100的企業便是個很好的例子,指數內企業合計收入接近三分之二,都是來自海外業務或海外子公司。

另外,行業性質急劇轉變,使行業分類愈來愈困難。投資者在波動市中尋找機遇,或會發現不少相對吸引的機會均來自具持續增長特性的主題,這些主題跨越了行業及市場,如新興市場、內地消費、創新科技,及可持續投資。不少情況下,相對抽象的投資主題或引發分類爭議,因市場不乏受歡迎的具體投資範疇,如機械人或頁岩氣投資。因此,投資者不妨將主題投資,以更大機會集合(Opportunity Set)方法看待,重新定義投資主題。

(三)考慮主動投資策略

過去一段長時間,被動投資策略發展日趨成熟,加上非常規貨幣政策,蓋過個別企業基本因素對市場的影響,令被動投資策略需求激增。

然而,基於三大因素,投資者或是時候考慮以主動投資策略取代被動投資策略,成為投資組合內的主要投資風格。首先,市況大幅波動,將影響如指數基金及ETF等被動策略產品緊貼大市的能力,意味此類產品的回報有機會跑輸大市;其二,被動型產品長期受追捧,令主動投資策略基金的管理費回落,投資價值提升;其三,不少資產價格最近出現價格錯置的情況,估值備受低估,利好主動投資策略的回報前景。

以上三個關注方向雖無助投資者在波動市中估算入市時機,但當市場一旦觸及觸發點,引發資產賣出或買入,將使長線投資者更感迷惘,而這三個思考方向或有助投資者在波動市況中作長線部署。■富達國際亞太區首席投資官Paras Anan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