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檢疫」和「隔離」有什麼分別?

2020-03-16

隨虓s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攀升,相關的資訊和新聞越來越多。例如大家會關注確診者曾到過的地方、乘搭過的交通工具和前往過的診所,看看到底自己成為「密切接觸者」了嗎?到底「隔離營」是否就在家居旁邊?哪幢大廈裡有「家居檢疫」中的住戶?這些都是朋友間互相問候的話題。但事實上,大家了解這一系列的專有名詞的意思嗎?

認清密切接觸、檢疫和隔離

密切接觸:

根據美國疾病疾控中心的定義,是指與患者同處在少於六呎距離的範圍內,又或者是跟患者在同一房間內長時間相處,又或是在沒有穿上保護衣下接觸過患者的分泌物。由此可見,同住一起的家人,以及曾經照顧過病人的醫護人員,就很容易成為密切接觸者。在目前香港的確診個案當中,已有數宗相信是家人透過密切接觸而傳染的。

檢疫:

由於曾有密切接觸會令受感染風險增加,因此在發現確診病人後,密切接觸者就需要進行檢疫。所謂檢疫(Quarantine),就是把這些人暫時分隔及作醫學觀察,通過一段時間的監察,去了解他們是否有染病,所以受檢疫的人,必定本身是沒有病徵的。而安置他們的檢疫中心亦不是醫治疾病的地方,故此市民亦無需過於擔心。如在檢疫期間發現受檢疫人出現病徵,他們將會立刻被送往醫院檢查和醫治。

隔離:

相對於檢疫,隔離(Isolation)是將已有病徵的確診者或懷疑染病人士與他人作出分隔,以防止病毒傳播。隔離設施一般設於醫院內,並設有高規格的感染控制設施,如負壓裝置等以避免交叉感染。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亦必須穿茈套個人保護裝備以避免感染。香港開始出現感染個案時都會安置於瑪嘉烈醫院,但隨蚑T診個案持續上升,現在已動用其他醫院的隔離設施。

在了解這些專有名詞的含義後,對疫情理解多了,會否減少了一點恐慌?所以,在疫情下自保的辦法,除了要時刻了解疫情發展,更重要的是時刻保持個人衛生,做足感染控制,便可有效避免受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AXA安盛醫務總監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邱家駿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保險產品的保障範圍及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保險產品的額外服務及推廣受有關條款及細則約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