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短視頻平台成防疫學堂

2020-03-23
■疫情來襲,促進短視頻平台成為了「學習區」。■疫情來襲,促進短視頻平台成為了「學習區」。

科普知識受青睞 一條口罩影片播放量逾220萬

疫情來襲,讓課堂搬上了網絡,也促進短視頻平台成為了「學習區」。近日,復旦大學「硬核教授」張文宏和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上線B站直播,教授「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課」,1個多小時的直播課程,通過綜合統計人氣峰值達到70萬,彈幕數近4.5萬;另外,人氣UP主(Uploader)「蠟筆和小勳」的一份詳細解讀防病毒口罩的短視頻,一共獲得了超過220萬的播放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

記者了解到,在2019年,僅B站學習類UP主數量已同比增長151%,學習視頻播放量同比增長274%。「之所以在疫情期間做了這個防疫視頻,一個原因是我們的短視頻本來就以普及知識為主,在買口罩的時候也遇到過問題,所以希望對權威文件做解讀,讓官方的內容被更多人聽到,避免被謠言誤導。」UP主「蠟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這樣說道。同時,B站移動端已開設有專門的「學習區」,冀與用戶共建優秀學習社區。

匯總視頻獲電視台轉發

今年的疫情可謂帶來了多方面影響,尤其目前已到開學季,不少城市已開通網上教學,而短視頻平台上有關疫情知識分享也猛增。其實早在春節期間,有關防疫內容的短視頻已開始增多,不少UP主更「高產」上載一些頗有質量的防護知識短視頻,並得到了讀者的青睞。其中,包括「蠟筆與小勳」所出的「防疫口罩知識」在內的視頻均被推上平台首頁。「最初做這個視頻是源自我自己選口罩遇到了問題,又發現網上各種說法不一樣,而且資料很多很雜,就單純想做個匯總,方便大家。」蠟筆表示,當第一期視頻推出後,收到了很多觀眾的反饋,「防顆粒物口罩可以用嗎?」、「工業口罩可以用嗎?」由於問題眾多,蠟筆會在視頻下面做一些實時更新。「事實證明其實這種實用性內容傳播很廣,甚至一些電視台包括省級電視台都有私信問能否轉發。」

參考文獻支持信息準確性

粉絲的反饋很熱烈,「我們發現大家的消息來源很複雜,網上會不斷有各種關於病毒的聲音甚至謠言,反而官方的信息會被模糊掉。」於是,蠟筆與夥伴又接荌竣F第二期視頻。

如何保證視頻的準確性?蠟筆表示,視頻中幾乎每句話都有參考文獻或者權威組織發佈的資料支持,「這源自本身科學素養的積累以及我之前寫論文的經驗。我們的內容基本都是來自原文獻、經典教科書或者權威機構官方網站的原始資料,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信息在傳遞過程中的損失。」

不僅如此,為了保障視頻內容質量,避免為觀眾帶來誤導,蠟筆同時尋求了浙大校友會的幫助,同時還尋找了醫學相關的校友(前中國CDC員工)進行內容審查。「在第二期視頻中我們還和北大免疫學博士洋b君進行了深度合作、聯合投稿,以確保內容更加準確。」

知名學者加入視頻行列

另外,隨茼b線學習的熱度增高,越來越多的「高材生們」也加入了職業UP主的行列,「我覺得短視頻不是一個行業,只是信息的一個新的承載形式,本質上跟過去紙媒沒什麼差別。短視頻也應該有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加入,並且現在確實是這樣發展的,比如李永樂老師、局座(張召忠)都在做短視頻,而且做得非常優秀。」蠟筆這樣說道。

據B站數據顯示,2019年泛知識學習類內容的觀看用戶數已突破5,000萬,接近2019年高考人數的五倍。被B站用戶稱為「study with me」的學習直播,2019年有超過4,600萬人次觀看,總互動彈幕數逾3,000萬。「從反饋來看,知識類內容是大家非常需要的,我們也會繼續做下去,但我們也會多嘗試其他類型。」目前,B站也已完成《中小學生防疫公開課》首播,並開啟「不停學」專區,冀推出更多實用在線學習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