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酒吧組添確診 母嬰先後染疫

2020-04-06
■本港確診個案近日放緩,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資料圖片■本港確診個案近日放緩,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資料圖片

昨28宗新增個案 返港人數減未必疫情放緩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當中有5宗為本地感染個案,包括早前確診40日大男嬰的母親,另外酒吧及樂隊群組再添一名確診者。而本港連續兩日確診個案較最高時減少,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涉及11女17男,年齡介乎16歲至64歲,當中23人曾有外遊記錄,其中12人是留學生,目前累計已有890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

至於5宗無外遊記錄的本地感染個案,包括兩宗早前確診者的家庭成員染疫。其中第八百九十一宗個案是40日大確診男嬰(第七百五十七宗)的母親。男嬰3月20日被一名34歲女確診者(第四百六十二宗)探望並曾抱起後染疫,該名確診者則屬酒吧及樂隊群組。張竹君指出,34歲女確診者除與男嬰接觸外,也與男嬰的母親接觸,該名母親可能是與嬰兒接觸而感染,亦可能被該名確診朋友感染。

至於第八百七十七宗個案的39歲男子,則是第三百六十宗個案的家人。

酒吧群組再有人中招

酒吧及樂隊群組則再添一名確診者。第八百六十四宗個案的40歲男子,是灣仔Dusk Till Dawn酒吧的職員,屬於早前多人確診的酒吧及樂隊群組,而他並沒有病徵,3月31日已入住檢疫中心。兩宗個案則是在等候進入檢疫中心時確診,其中第八百八十一宗是一名早前確診者(第二百四十七宗)的朋友,屬密切接觸者,有輕微病徵;第八百八十四宗個案情況類似,患者曾與第六百三十五宗一起活動,有發燒病徵,已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

勿靠一兩天數據以為疫情好轉

對於前日只有17宗確診個案,昨日則有28宗,均較早前60餘宗為少,張竹君認為或與由外地抵港人數減少有關,「分母小驉A查出來的確診者都少驉C」但她指出,不能單憑一兩日的數據判斷疫情有好轉趨勢,需要繼續觀察幾日。

根據政府數字,3月22日及23日均有萬餘人入境本港,其後本港確診個案急升,3月27日及28日確診數字均超過60人,但入境人數近日已逐漸下降至只有千餘人。

張竹君又表示,部分外遊返港市民在家居自我隔離時,若處於嚴密隔離,例如自己只在房間活動及不與家人共用廁所、淋浴等,這類病人一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不會將他們的家人列為密切接觸者,亦不會要求這些家人隔離檢疫,所以有機會見到確診者的家人仍會在街上行走。

昨日新增20名確診者康復出院,累計已有206人出院,現時有653名確診病人在14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1人情況危殆,6人嚴重,其餘636人穩定。

近期入境及確診人數

日期   當日入境人次 當日確診數

3月22日   12,797    44

3月23日   11,652    39

3月24日   14,783    30

3月25日   5,297    24

3月26日   4,458    43

3月27日   4,033    65

3月28日   4,662    64

3月29日   3,584    59

3月30日   2,933    41

3月31日   2,495    32

4月1日   2,146    51

4月2日   1,445    37

4月3日   1,652    43

4月4日   1,302    17

4月5日 未知 28

資料來源:入境處、衛生防護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