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不限制抗疫物資出口

2020-04-06
■國務院聯防聯控發佈會強調,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圖為工人在生產醫用外科口罩。 資料圖片■國務院聯防聯控發佈會強調,中國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圖為工人在生產醫用外科口罩。 資料圖片

54國家地區簽採購合同 一個月出口近40億個口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發佈會昨日介紹中國醫療物資出口等情況。商務部官員強調,中國願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基礎上,為有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沒有也不會限制醫療物資出口。中國海關統計數據顯示,從3月1日到4月4日,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包括口罩約38.6億個,價值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價值9.1億元;呼吸機1.6萬台,價值3.1億元等。

針對外界關於中國收緊醫療物資出口的傳聞,商務部外貿司一級巡視員江帆強調,中國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加倍回饋國際社會。中國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的產品註冊證的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目前有2,000多家,可供選擇的供貨商數量相對充足,供貨質量更有保障。截至4日,有54個國家(地區)以及3個國際組織和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另外還有74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

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金海表示,今年3月下旬以來,出口疫情防控物資增幅比較大,從3月1日到4月4日,共驗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資價值102億元,主要包括口罩約38.6億個,價值77.2億元;防護服3,752萬件,價值9.1億元;紅外測溫儀241萬件,價值3.3億元;呼吸機1.6萬台,價值3.1億元;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從貿易方式情況看,主要還是一般貿易,佔了約83%,價值85.2億元。

國家藥監局:檢測試劑滿足需求

此前有外國媒體稱中國生產的檢測試劑盒準確性不高,後被證實該國並未從中國推薦企業的渠道購買。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器械監管司副司長張琪表示,截至3月31日,該局已應急審批了25個檢測試劑,其中核酸檢測試劑17個,抗體檢測試劑8個。在產能上,核酸檢測試劑產能達到306萬人份/天,抗體檢測試劑產能達到120萬人份/天,總體產能達到426萬人份/天。她表示,實踐證明,這些檢測試劑具有很好的靈敏度和特異性,能夠滿足臨床需求。

中方將嚴控醫療物資產品質量

對於出口抗疫產品的質量問題,江帆表示,在全球疫情防控特殊時期,中國果斷採取嚴厲措施,進一步嚴格控制醫療物資產品質量,規範出口秩序。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生產、認證、通關等環節加大監管力度,對假冒偽劣、擾亂秩序的行為,一經發現將嚴厲打擊,依法懲治,絕不姑息。她還強調,進口國家和地區對進入本國市場的醫療物資進行質量把控是國際慣例,在中國主動擔當、嚴把出口產品質量關的同時,中國也希望有關國家和地區在進口環節進行必要的質量檢驗,同時在使用中嚴格按照產品適用範圍和操作規程正確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