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西現曙光 新增死亡人數減

2020-04-06
■ 意大利醫護人員擊拳為彼此打氣。  法新社■ 意大利醫護人員擊拳為彼此打氣。 法新社

歐疫情東移 土耳其4日確診逾萬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歐洲持續逾一個月後,兩大重災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新增個案有緩和跡象,其中西班牙單日確診宗數連續4日下跌,昨日新增死亡人數較數天前的高峰更回落3成,意大利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院人數亦首次下降。不過歐洲疫情近日有向東轉移的趨勢,土耳其、俄羅斯以至羅馬尼亞等地每日新增宗數持續上升,土耳其更在4月首4天,錄得逾萬宗新增個案。

西班牙昨日錄得6,023宗確診個案,是上月25日以來最低,新增死亡個案亦減至674宗,累積有130,759人確診、12,418人死亡。抗疫專員比利亞羅亞形容,昨日的數字是「小小的希望」,稱國家正重回正軌,「我們會戰勝病毒。」

西擬復活節後放寬封城

首相桑切斯前晚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延長緊急狀態至本月26日,期內行動管制措施維持。桑切斯表示,過去3周居家令的成效正在顯現,預告可能在復活節後,局部放寬經濟活動,讓部分勞工可重新上班,但商店、酒吧和娛樂場所短期內不會重開。

意大利的疫情同樣有曙光,當地死亡人數由上月27日起逐日遞減,昨日錄得525宗死亡個案,是連續兩日創兩周以來新低,但仍是全球最多患者死亡的國家,累積達15,887人。另外,當地醫院深切治療部前日住院人數亦減至3,994人,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下降。民防保護部長博雷利形容,這是意大利抗疫的重要時刻,「令醫院能抖抖氣」。

倫巴第下令居民戴罩

衛生部長斯佩蘭扎表示,意國抗疫工作已進入第二階段,當局將向地方政府下達指引,按照5項標準決定是否逐步放寬行動管制措施。不過他警告,未來數月抗疫工作仍然艱難,疫症亦可能捲土重來,呼籲公眾萬勿鬆懈,需繼續保持社交距離,並盡量戴口罩。北部的倫巴第大區已宣佈,所有居民外出時必須戴口罩,商店則要向顧客提供膠手套。

其他歐洲地區方面,法國衛生部門估計,當地疫情或已到達高峰期,每天新增宗數或會在數日後開始下降。不過在東部地區,疫情則有惡化跡象,當中以土耳其最嚴重,前日單日新增3,013宗新症,是首次升穿3,000大關;俄羅斯確診個案也在一周內,由約1,500宗升至昨日的5,389宗,升幅逾2.5倍,大部分病例集中在莫斯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