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傳5G播毒陰謀論 多地發射站遭縱火

2020-04-06

英國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當地近日流傳陰謀論,指5G網絡訊號的發射站會散佈新冠病毒,同時上周在英國不同地方,發生最少3宗發射站被縱火的案件,甚至在社交平台上有帖文慫恿他人焚燒5G發射站。專家直斥有關5G訊號的陰謀論毫無根據,且對醫療系統造成影響,內閣大臣高文浩亦批評言論危險。

有發射站無辜被焚

英國多地均有手機訊號發射站在上周起火,包括英格蘭的伯明翰及利物浦、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等,其中在伯明翰被焚的發射站嚴重損毀,該發射站由英國最大電訊商BT管有,公司指發射站為數千人提供2G、3G及4G網絡,但不具備發射5G訊號功能。

在社交平台上可以找到不少發射站起火的影片,並配上文字稱5G訊號有害,慫恿他人將發射站焚毀,如有網民留言稱「太好了!全部都應該燒毀!新冠病毒只是掩飾......殺死人的是5G」。

據事實查證機構Full Fact解釋,稱新冠病毒與5G有關的陰謀論,主要有兩種理論,一是稱5G訊號有損免疫系統;二是稱病毒利用5G網絡的無線電波傳播給感染患者,加速疫情傳播,此說法相信來自於一名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稱細菌可以產生無線電波,不過理論仍極具爭議、未獲主流學界接受。

最嚴重疫區無5G網絡

雷丁大學的細胞微生物學助理教授克拉克斥陰謀論「完全是垃圾」,並解釋任何東西都有機會損害免疫系統,如疲勞、垃圾食物等,無線電波的確會干擾人體生理,不過已有研究證實,5G訊號的無線電波太弱,根本不足以影響免疫系統。另外英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均未鋪設5G網絡,其他海外重災區如伊朗等亦如是。■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