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女王特別講話 籲國民自律堅強

2020-04-06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當地時間昨日晚上(香港時間今日凌晨3時),就新冠肺炎疫情發表全國特別電視講話。根據白金漢宮預先發佈講稿摘要,英女王除了感謝醫護人員外,亦會敦促子民抗疫時展示「自律」及「決心」。

英女王是在溫莎堡白色會客室內錄製演講,為減低感染風險,負責拍攝的英國廣播公司(BBC)僅派出一名穿上全套保護衣的攝影師到場。王室形容這次演說「深具私人性質」,英女王在當中表示:「目前挑戰愈趨嚴峻,國民的生活亦被擾亂,很多人面對傷痛、經濟問題和巨大轉變。」

親身經歷過二戰的女王也提到,希望多年之後,所有英國人都能為今次如何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而感到自豪,「後世將讚揚這一代英國人與任何一代一樣堅強,使自律、平和的決心以及同理心繼續成為這個國家的特質。」

在位第5次 料助提升士氣

英女王在位68年來,僅發表過4次特別演說,分別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1997年戴安娜王妃逝世、2002年王太后逝世以及2012年登基60周年。

《星期日郵報》報道,英女王的演講是希望鼓勵國民勇敢抗疫,重現戰時對抗納粹的精神,菲臘親王亦有為演講方向提供意見。知情人士透露,倘若女王太遲發表講話,可能會像當年戴妃死後般遭到批評,政府亦同意現時是發表講話的時機,有助提升抗疫士氣。■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