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府分階增2660檢疫單位

2020-04-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部分外地返港者違反檢疫令,造成社區爆發危機,檢疫設施需求亦大增。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分階段增加2,660個檢疫單位。他又透露,特區政府3月19日至31日期間,已向海外抵港者發出逾5.1萬張強制檢疫令,約80人涉嫌違反檢疫令,3人早前已被判處即時監禁,強調市民自律守法是成功防疫抗疫的關鍵因素。

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指,本港現有的4間檢疫中心,即火炭駿洋h、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元朗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合共提供約1,740個單位,使用率超過四成,而特區政府現正透過翻修和加建工程,再增建檢疫單位。

目標月內增1660個

他表示,3月中旬開始,已積極預備在駿洋h第三座及第四座增加檢疫單位,目標是本月內增加約1,660個單位;同時,柴灣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少訊中心和竹篙灣政府土地,會透過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增建至少約1,000個單位的檢疫設施,預計4月至7月可分階段完成和投入使用。

至於3個由政府提供的暫住設施,包括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麥理浩夫人度假村,亦為接受家居檢疫但無法安排入住其他地方的人作強制檢疫之用。

張建宗:防疫靠市民自律

他強調,檢疫中心是防疫重要防線之一,入住者主要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者,他們若出現病徵,會迅速安排送院隔離治療,此舉有助減低社區傳播風險,但他認為不能單靠執法和檢控來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強調市民須自律守法。

張建宗上周四到訪警察總部,了解警隊協助接觸者追蹤工作。他表示警隊早前應衛生署要求啟動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就確診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向衛生防護中心提供有效支援和協助,盡快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