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陳淑莊無權凌駕「限聚令」 應受懲罰

2020-04-09

楊莉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為抗擊疫情蔓延,特區政府規定酒吧、卡拉OK、健身房等關閉14天,並禁止進行4人以上的群體聚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黨友林瑞華聯同40人「蒲吧」,公然違反「限聚令」。陳淑莊事後還一直死撐拒認錯。

陳淑莊先是聲稱「自己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可獲豁免,並指「酒吧沒有營業」也是豁免範圍之內,後再倒打一耙稱「事件反映條例有不清晰的地方」,要求「政府應該多作澄清」云云。儘管她巧舌如簧竭力狡辯,但「限聚令」是很清晰的,就是限制社交活動,減少人群聚集,盡量截斷病毒社區傳播鏈,陳淑莊所謂的「不清晰」論,無非是知法犯法之下的蠱惑之言。

陳淑莊聲稱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聚會可獲「豁免」,是赤裸裸的謊言。特區政府發言人及特首林鄭月娥先後澄清,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內可以豁免,在立法會外沒有豁免權。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亦質疑陳淑莊「開會」的說法,指出議員應在立法會會議廳開會,其他地方開會不獲豁免,陳淑莊非但沒有向公眾樹立榜樣,更疑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凌駕法律,行為不負責任,呼籲警方跟進事件,調查陳淑莊一行人是否違法。有民間團體在政府總部門外請願,並向政府代表遞信,促請政府盡快採取法律行動,嚴懲陳淑莊、林瑞華等人。

2014年違法「佔中」案於去年6月判刑,罪犯之一的陳淑莊以生「腦瘤」為由求情。為她診治的醫生胡健維,其妻是陳淑莊黨友、公民黨前主席余若薇,中立性受質疑。陳淑莊最終判監8個月、緩刑兩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10月到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反對派召集人陳淑莊當日表現活躍,不斷高聲叫口號擾亂會議秩序,更一度在會議桌爬上爬落。市民質疑,陳淑莊表現龍精虎猛,完全不見身體抱恙。陳淑莊因病關係而可以緩刑,在「擭砥v期間,為何仍公然犯法?

有政界人士指出,今次事件相當嚴重,就是一名具法律背景的公民黨議員,聯同有意參選的黨員,公然違反「限聚令」,與40多人「酒吧開會」,事後還諸多狡辯,迴避問題,事件除有違議員及從政者的道德操守,更已經涉嫌觸犯法例,當局必須嚴正執法,不能向某些政治勢力示弱。

既然陳淑莊等人違反「戒嚴令」證據確鑿,今次她又涉嫌在緩刑期間再犯「限聚令」,罪責更無法推卸。若陳淑莊違法不受懲罰,對其他市民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絕不能讓「議員耍特權,市民被感染」的事情出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