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倘改成績評估 各方憂欠公平

2020-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教育界普遍認同文憑試如期開考同時設多個應變方案,但對其中取消考試改以評估成績代替考生的等級,家長及教育團體均感疑慮,擔心公平的問題。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昨日解釋,過去有就160所中學進行預估成績研究,而不少大學收生的「有條件取錄」也是基於類似的評估,強調有關做法屬「兩手準備」,如考試順利進行,局方亦會進一步參考相關數據,長遠研究如何完善機制。

自修生無參考數據難評估

蘇國生指,學校都要於今年5月中向考評局呈交應屆考生的校內成績以及預計成績,以便該局作兩手準備:若文憑試未能順利完成,會以此再調整評估學生各科的成績等級;即使考試順利完成,有關數據亦可供學校和考評局未來研究作參考。

他提到,局方過去亦與約160所中學4個核心科有相關合作經驗,「而今次會變成所有學校科目都要做」,而大學收生的「有條件取錄」,很多時都是基於相關成績評估及推薦。

就有關成績評估的細節,蘇國生表示,最終方案仍有待研究,但會在5月中交數據前辦簡介會,向學校講解提交校內數據及參考多少年文憑試往績等安排。至於6,000多名自修生,由於沒有可參考數據,一旦文憑試取消,考評局將無法為他們估算成績等級,只能退還考試費。

不少家長、學生及教育團體都對一旦以學校往績及學生校內成績評估文憑試等級感疑慮。家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疫情令很多學校未能舉行中六模擬考試,且因應社會事件及疫情,今學年中六生回校上課時間不算多,如何公平公正地為中六生計算評估成績及預計成績是家長極大的關注。

家中測驗恐「出貓」不可行

「若要求中六生在家中做測驗、考試或評估後傳回學校,家長難免擔憂公平性及可能的『出貓』問題。」他認為,中學應主動與家長教師會溝通,解釋校方評估及預計成績的準則及方法,讓家長釋懷。

教評會則指,假如因疫情而被迫取消考試,評估成績取代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實在無可厚非,但該會亦認為,當局理應更深入淺出地解釋評估機制及做法,讓社會各界釋疑。

教聯會表示,理解和尊重當局的文憑試安排,但強調局方應盡早對外公佈取消考試下的評核安排,並確保其公平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