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澳續完善法制 落實「總體國安」

2020-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澳門特區政府昨日籌辦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展覽,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分別發表文章,圍繞國家安全,緊扣疫情趨勢,就如何繼續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各界互勉。

賀一誠在以《堅定踐行「一國兩制」,全面守護國家安全》為題的文章中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特區政府和全澳居民一場有關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巨大考驗和挑戰。

賀一誠:市民自覺遏謠配合抗疫

他說,疫情無疑妨礙了社會正常運作,但全澳居民在這段期間都以大局為重,自覺抵制意圖擾亂政府抗疫工作的謠言,充分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國家即使亦深受嚴峻的疫情所困,仍然致力排除一切困難,確保對澳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應,令澳門居民在這段時間的正常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賀一誠表示,生物安全攸關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國家早前已經決定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澳門特區政府會不斷完善澳門預防和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的法制、機制等,令國家和澳門得到更好的總體安全保障,進一步落實以人民安全為中心的「總體國家安全觀」。

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題發表的文章中提出三大重點:

一是堅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澳門社會各界要牢牢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根本要求,堅決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正確行使高度自治權,堅決防範和打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以及利用澳門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行為。

二是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澳門社會各界要繼續支持澳門特區政府,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產,同心協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確保澳門社會大局穩定。

三是築牢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觀,為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安全奠定牢固社會基礎。澳門年輕一代要深入思考個人、澳門和國家的關係,立足當下,放眼未來,找到「一國兩制」實踐和個人理想與事業發展的最佳結合點,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