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暴力不遏危害國安

2020-04-16
■林鄭月娥■林鄭月娥

對中央和特區負責 須加強憂患意識保港安穩

昨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特首和特區政府官員分別透過專題網站致辭及接受訪問,回顧過去一年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面對的挑戰,及展望未來需要做好的工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指出,去年因修例風波引發大量暴力事件,挑戰香港法治,更出現極端化及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倘未能有效遏制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亦關乎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故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安全和穩定,不單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特區政府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郭家好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出現的社會事件,令大家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更深體會。去年因修例風波引發大量暴力事件,挑戰香港法治,危害市民安全,更出現極端化、近乎恐怖主義的行徑,包括自製炸彈、私藏槍械、襲擊警務人員等。而在社交媒體上散播大量冷血和仇恨言論,令人身安全受到更大威脅。這些違法活動若未能有效遏制,將有可能提升到危害國家安全的層面。

各機關續嚴正執法

因此,特區政府堅定地維護香港自身安全和穩定,不單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是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在應對這場重大危機時,特區政府一直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和維護基本法;二是尊重和維護法治;三是保護香港的制度優勢。她強調,執法部門和檢控機關會繼續嚴正執法,維持社會秩序和安寧,讓香港回復為一個安全城市。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戰,她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三大原則應對疫情,並強調特區政府絕對不會鬆懈,會繼續和市民團結一致,同心抗疫。在金融方面,她指香港的金融市場很受外圍因素影響,但即使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波動,香港的金融系統仍然有序運作,顯示市場對香港的系統仍然充滿信心。

思考進一步護國安

林鄭月娥最後強調,要貫徹落實大眾維護國家安全,教育、宣傳和推廣至為重要。「讓我們用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設立的契機,透過特區政府、學校和各團體的共同努力,鼓勵香港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思考如何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