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顧習主席講話 生動介紹五範疇

2020-04-16
■網站配合動畫介紹國安概念。■網站配合動畫介紹國安概念。

國家安全涵蓋的領域其實非常廣泛,是一個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的系統工程。昨日正式開通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網站內容豐富,其中介紹了多個涉及國家安全的範疇,回顧了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往的重要講話等,加深港人對國家安全的認知和認同。同時,大會網站中亦有徵文比賽和問答遊戲,讓市民互動。

網站列出習近平在2014年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首次提出的總體國家安全觀,及概括國家安全觀核心要義的五大要素和五對關係,及重溫習近平對國家安全的金句,包括「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證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及「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讓人透徹理解箇中精神。

為令港人更清楚知悉如何保障國家安全,網站介紹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展歷程和職能,及香港特區政府需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憲制責任。

同時,網站還列出多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範疇,其中重點介紹保護人民健康的生物安全、支撐產業發展的經濟安全、為國家提供物質技術基礎的科技安全、保障機密資訊的網絡安全,及維持繁榮穩定的社會安全。

為讓更多港人參與「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政策研究所特意舉辦徵文比賽,參加者需以「在疫情影響下,我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安定的體會」為題撰文,並在下周六下午5時前經網站遞交,得獎者將獲贈書券。

另外,市民還可在網站回顧去年及前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內容,並參與問答遊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