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爺:國家做後盾 特區有底氣

2020-04-16
■陳茂波■陳茂波

為確保香港金融的安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修例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令金融市場出現史無前例的急劇波動,香港的社會及經濟全方位受壓,但強調國家的支持是香港發展的堅實後盾,令香港在穩住經濟及防範金融風險的工作中能夠有底氣。

陳茂波表示,國家在今次疫情中,展現了果斷、高效的應對能力,在抗疫情與穩經濟之間做了很好的調節與平衡,讓經濟盡速逐步恢復動力。

他指出,要令香港社會和經濟行穩致遠,有效辨識和防範風險,會密切注視本地以及環球政經形勢,作出恰當判斷,讓金融安全的工作能扎實穩妥地持續,發揮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功能等是關鍵,亦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內地與國際資金融通平台的關鍵要素。

故此,他在思考及推動支持經濟的措施時,一直採取「逆周期」策略,加強對個人及企業層面的支援,亦透過加強槓桿銀行體系的力量,讓市場有更寬鬆的資金和借貸環境,以穩住大局及市場信心。這些都有防範風險及加強金融安全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