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振英:維護政治安全 港須醒覺警覺

2020-04-16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昨日致辭中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前,英國和美國都不重視香港反對派,但回歸後香港反對派卻在英美登堂入室,原因是他們已經變成英美對華較勁的一隻棋子。他強調,國家安全的要害是政治安全,而政治安全的關鍵是人民的醒覺和警覺。

梁振英表示,「香港人國家觀念薄弱」這句說話有兩重意思,一是關於個人和國家關係的觀念,二是對國際關係的觀念。兩者之間,他認為香港人對國際關係的觀念尤其薄弱。

國家觀念薄弱 忽視英美棋子

他解釋,在國際關係問題上,不少香港人以為回歸後香港和外國的關係,和回歸前在英國人管治下沒有區別。因此,沒有人理會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與香港反對派關係在回歸後發生的重大和根本變化,更沒有人理會這些變化造成的國家安全問題。

梁振英舉例說,香港回歸祖國前,英國和美國都不會重視香港反對派,但回歸後香港反對派可以在英美登堂入室,原因就是他們已經變成英美對華較勁的一隻棋子,更點名以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為例,指去一次美國,就能得到副總統、國務卿和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先後接見,「至今沒有人提出黎智英是中國人、英國人或是美國人這個問題。」

他認為,在今天中美關係的大背景下,香港社會對這種現象無動於衷,很值得大家深思。實際上,國家安全的要害是政治安全,而政治安全的關鍵是人民的醒覺和警覺。由於,香港是中國最開放、最自由、最國際化而同時是高度自治的城市,因此作為中國的軟肋來說,是「不二之選」。

因此,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全國都很有必要,在香港更有必要,且重點更要突出「全民」和「教育」。梁振英表示,「全民」必須有普及性,不應曲高和寡;「教育」必須有針對性,不能言過飾非。他希望,能夠將有針對性、有爭議性的工作做到深入民間、深入民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