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聯國糧危警告 瀕饑荒大流行

2020-04-23
■ 聯合國專家警告疫情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形容世界瀕臨「饑荒大流行」。圖為印度農民在收割機上工作。 彭博社■ 聯合國專家警告疫情加劇全球糧食危機,形容世界瀕臨「饑荒大流行」。圖為印度農民在收割機上工作。 彭博社

疫情或令逾億人處餓死邊緣 促各國行動免人道災難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前日警告各國,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糧食危機加劇,可能在短短數月內,便出現數場如聖經所記載般嚴重的大饑荒,形容世界瀕臨「饑荒大流行」,最壞情況下可能導致全球多達2.65億人瀕臨餓死,敦促各國必須立刻採取行動,以免新冠疫情演變成人道危機災難。

比斯利前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視像會議上發言,提到早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他已經警告,2020年會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主要因為敘利亞、也門等地戰亂持續,非洲出現蝗災,黎巴嫩、剛果、蘇丹、埃塞俄比亞等國亦不斷受天災及經濟危機打擊。

最壞情況或30多國陷饑荒

現時全球每日有8.21億人挨餓,另外1.35億人處於「危機級別」或更嚴重的飢餓中,糧食計劃署最新數字更估計,新冠疫情會導致另外1.3億人、在今年底前陷入餓死邊緣。

比斯利提到,全球有約3,000萬人倚賴糧食計劃署提供的援助生存,但如果計劃署無法接觸到該3,000萬人,在未來3個月間,每日會有多達30萬人餓死;在最壞情況下,會有約30多個國家陷入「饑荒」狀態,事實上在其中10個國家,已有平均逾100萬人瀕臨餓死,包括也門、剛果、阿富汗、委內瑞拉、埃塞俄比亞、南蘇丹、敘利亞、蘇丹、尼日利亞及海地。

根據「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CP)所劃分,糧食安全可分為5個級別,「危機」級別是第三級,若營養不良人口持續增加,最嚴重可達「饑荒」。

經濟受損致死高過疫症

疫情下各國相繼封城、經濟亦步入衰退,如海外匯款、旅遊業收益及油價等紛紛驟跌,比斯利指會導致基層人口收入大減。他解釋新冠疫情衝擊經濟所造成的死亡,或較疫情本身的死亡人數更高,故他形容為「全球饑荒大流行」。

世界銀行發展政策總經理馮慧蘭同日亦在二十國集團的部長級會議提到,疫情令外匯收益大減、出口貿易受限制、供應鏈受阻,貧窮國家會面臨糧食危機及民眾營養不良等問題。

糧食計劃署是聯合國重要後勤組織,在疫情下亦協助世界衛生組織向78個國家運送防護物資。比斯利強調,要向各地提供人道援助,需要和平環境,敦促各國停火,包括結束貿易紛爭,另外亦需要額外3.5億美元(約27億港元)資金,設立物流及運輸網絡。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亦在安理會上表示,各國應預防及化解衝突,通過外交等和平手段解決,並促進發展、從根源上解決糧食危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