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國決議:各國公平獲疫苗

2020-04-23

聯合國大會周一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讓各國公平地取得應對新冠肺炎的藥物、疫苗及醫療設備。有外交官透露,美國反對決議案中強調世衛抗疫的領導角色,但因在限期過後才提出反對,故不獲接納,令決議案得以通過。

決議案由墨西哥提出,稱需在團結一致、多邊合作的基礎上抗疫,並要求聯合國及世衛等機構緊密合作,從而確保合理、透明、公平和高效地,獲得和分發新冠肺炎的檢測工具、藥物和疫苗。

英德臨床實驗疫苗

有別於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不存在否決權,一般透過共識或多數表決通過決議案,投票時會公開顯示在電子板或秘密進行。但受疫情影響,聯合國大會決定在5月底前,避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會,同時改變決議案通過方式,在某個國家提出決議案文本後,任何成員國只要在「沉默期」完結前提出反對,便可拉倒決議案,如同行使否決權。由於今次決議案的「沉默期」於周一較早時屆滿,美方在限期過後才提出反對,故無法阻撓。

英國及德國近日分別宣佈,開始進行新冠肺炎疫苗臨床實驗,其中牛津大學團隊的臨床實驗從今日開始,領導研究的教授吉爾伯特指,預計最快秋季有結果,有80%機會成功。德國的臨床實驗則由當地企業BioNTech及美國藥企輝瑞合作進行,不過負責審批疫苗的官員預計難以在今年推出、讓一般民眾接種。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