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畢業未幾受命 偏遠村落救人

2020-04-23
■張軍為當地居民做健康檢查。 受訪者提供■張軍為當地居民做健康檢查。 受訪者提供

2019年畢業的齊齊哈爾醫學院尼泊爾籍畢業生張軍(Thapa Indra Bahadur),目前在尼泊爾蘇爾凱德比倫德拉那加省公立醫院急診外科工作。在3月3日,他得知尼泊爾偏遠地區多爾帕村發生了幾宗類似流感症狀並伴有發熱的病例後,立即與同事組成醫療隊前往當地,為居民做健康檢查、排查新冠肺炎疫情。

「為貢獻力量驕傲」

作為一名全科醫生,接到此項任務時,張軍的內心有些複雜,他說,「一方面我很高興能為他們提供幫助,另一方面又為當地民眾的發熱情況擔憂,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全力以赴。」

3月4日早上,張軍一行5人包括醫生、護士和社區工作者乘直升機趕赴多爾帕,由於地勢偏遠、不通車,又步行了3個多小時,近中午才抵達村莊。

一行人到達後迅速建立臨時醫療營地,為當地民眾展開問診。問診中發現,所有患者均出現呼吸道感染,並伴有發燒、頭痛、乾咳、關節痛等症狀。醫療隊收集了患者的鼻咽拭子、痰液等樣本,保存後迅速送往加德滿都國家實驗室。幸好兩天後, 患者核酸報告結果均為陰性。結合病症,張軍為患者分發藥物治療。同時還向當地居民發放口罩、洗手液、防護手套、肥皂和一些生活必需品。

張軍說,「我為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貢獻自己一分力而驕傲,今後我將繼續利用自己在中國學到的醫學知識和臨床經驗,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