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疾控中心:今冬或爆二波疫情 流感夾擊更致命

2020-04-23
■ 疫情奪去多命,布魯克林有職員運送棺材應急。 法新社■ 疫情奪去多命,布魯克林有職員運送棺材應急。 法新社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前日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會在今年冬天再次侵襲美國,第二波疫情或會與流感季節同時到來,將「更具毀滅性」。

雷德菲爾德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稱,若新冠疫情和流感兩種呼吸道疾病同時來襲,美國的醫療系統將承受難以想像的巨大壓力。他表示,聯邦和各州政府需在未來數月作好準備。即使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也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同時需大規模提高檢測能力,及時發現感染者,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才能防止新增確診病例大幅增加。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伯克斯同日在白宮記者會表示,對於可能出現的第二波新冠疫情要密切監控,及時發現早期訊號,以做好應對。

司法部長或向州份採法律行動

美國多個州政府正實施「居家令」以遏止疫情蔓延,引發部分民眾示威反對,要求盡快解封,總統特朗普亦急於重啟經濟。司法部長巴爾前日表示,若他認為州政府的措施侵犯公民自由,他不排除向地方政府採取法律行動。

巴爾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居家令」近乎「軟禁」,當局將仔細審視現時的封鎖措施,如果認為做法過分,將首先嘗試說服州長撤回或作出調整,若對方不肯配合,並有居民提出訴訟,司法部屆時將支持原告人。密西西比州格林維爾市政府早前下令嚴守社交距離,禁止進行「車上崇拜」,州內一間教會以宗教集會自由受限制為由,向市政府興訟,司法部曾發聲明支持該教會。

巴爾同時指出,有別於「居家令」,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並沒問題,可阻截病毒傳播,例如人與人之間保持1.8米距離,又或在公共場所戴口罩。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