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住酒店候檢 首批286人全陰

2020-04-24
■部分人離開酒店後選擇馬上坐的士返回居所,酒店門外出現一條車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部分人離開酒店後選擇馬上坐的士返回居所,酒店門外出現一條車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為防止新冠肺炎輸入個案進入社區播毒,特區政府日前租用位於九龍城的富豪東方酒店,供無病徵的入境者入住通宵等候病毒檢測結果。首批在酒店等候的286名檢疫者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反應,並於昨晨11時許紛紛自行離開酒店。絕大部分人對政府的安排表示滿意,認為過程流暢、酒店房間乾淨衛生、防感染措施理想,惟有部分人對膳食有微言。

首批獲悉檢測呈陰性結果的檢疫者於前日乘搭CX906班機由菲律賓馬尼拉抵港。他們都戴上了電子手帶,在離開酒店回家後要繼續接受14天強制家居檢疫。

採樣到入酒店 不需兩小時

港人黃先生表示,自己在前日下午1時許抵港,其後到亞洲博覽館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後,再乘專車到富豪東方酒店,過程十分流暢,全程不需兩小時。到達酒店後,他很快就獲安排入住單人房,並於昨晨獲通知檢測結果呈陰性,可自行離開酒店:「政府短時間內安排酒店作檢疫措施,效率不俗。」

他指出,酒店職員防疫態度認真,有提供緊急電話予入住的旅客,且將食物放在門口,而食物的質素也不錯。不過,職員未有指示他在酒店等候結果期間需量體溫。

膳食有不足 外傭怨無肉

從菲律賓抵港的家庭傭工Joanna亦滿意特區政府的安排,形容酒店環境乾淨、安全,惟她對膳食有微言:前晚的晚餐只有白飯和蔬菜,她曾要求肉食被拒絕,昨晨早餐亦只獲發一個牛角包和紙包奶,無供應午餐。

Joanna是首次來港工作。她透露受疫情影響,自己已延遲1個月才來港:「延遲變得十分普遍,聽說不少同鄉因而加價。」未來14天的強制家居檢疫期間,她會和僱主同住。

由於部分人離開酒店後會選擇馬上坐的士返回居所,故酒店門外出現一條車龍。的士司機嚴先生表示,得悉昨日有完成檢測返港者從富豪東方酒店離開,因此到場等客。他早前因擔心被感染,會避免接載由酒店離開的返港者,但近日生意大跌,故不得不前來等客:「有得做好過無得做。」

食衛局盼旅客留在酒店房間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昨日有286人入住酒店等候檢測結果,所有人均呈陰性。在入住流程方面,有關人士會由專車送往酒店,在酒店期間需遵守防疫指示,不得擅自離開房間,酒店內亦有保安及執法人員看守。如果檢測結果呈陽性或是陽性人士的密切接觸者,會由專車送院或送往檢疫中心;結果呈陰性者,可離開酒店繼續進行家居檢疫。

對有住客投訴飲食安排等程序混亂,徐德義承認酒店安排流程一開始可能較不順暢,希望盡快改善,亦明白住客有溝通需要,部分旅客因為心急想知道檢測結果,違反規定離開房間,到大堂向酒店人員查詢。「理解他們有需要同外界溝通,但希望旅客能夠留在酒店房間,透過電話查詢,日後運作較順暢時,住客留在酒店房內即可得到需要的物品和資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