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獲發豁免令 收費不受規管

2020-04-24
■ 英國文化協會雖開辦英語課程,卻獲發豁免令不用按月收費。 資料圖片■ 英國文化協會雖開辦英語課程,卻獲發豁免令不用按月收費。 資料圖片

不少家長在網絡上質疑英國文化協會的收費方式,「為何該協會可以一次過收取一個學期或更長時間的學費?」家長馮小姐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協會當初稱如果多交一個學期學費可以確保下個學期能入讀心儀的班級,她因此報讀兩個學期課程,但之後翻查《教育規定》規定,註冊學校須按月收費。英國文化協會要求報讀者交超過一個月的學費,是否已經違規?

《教育條例》規定,任何一天向20人或多於20人或於任何時間同時向8人或多於8人提供課程的均定義為學校,且必須註冊或臨時註冊為學校,否則違法。馮小姐透露,協會的幼稚園英文班授課人數達到15人至25人,理應符合學校的定義,但經記者查詢,該協會卻無註冊學校編號。

毋須註冊為學校

隨後記者向教育局查詢有關情況。教育局解釋,符合學校定義則必須註冊為學校,並須按月收費。然而,英國文化協會曾根據《教育條例》第9(5)條獲發豁免令,不受《教育條例》及《教育規例》相關條文所規管。因此,該協會毋須註冊為學校,亦不用按月收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