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鍾翰林博出位 疑效「獨」友潛台

2020-05-20
■鍾翰林在擺宣「獨」街站時被巡邏警員查問。 視頻截圖■鍾翰林在擺宣「獨」街站時被巡邏警員查問。 視頻截圖

修例風波期間的「612黑暴」下月將踏入一周年,沉寂多時的「獨」派開始按捺不住,積極部署多個「周年活動」,企圖重燃黑暴及繼續播「獨」。上月,曾在修例風波期間多次發起暴力遊行的「獨」人劉鬖J,就以「民間集會團隊」的名義率先宣告會在6月12日舉行集會遊行。另一「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眼見劉在爭搶「黑暴光環」,亦不甘落後,於本月初在「學動」專頁上宣稱會舉辦「616」活動。知情人士透露,鍾翰林突然爭搶「616」活動,是為了證明自己「有做洁v,藉此向「台獨」勢力邀功,讓他可以效法其「獨」友楊逸朗的方式,盡早鋪路赴台。

搞事積累居台「資本」

去年6月前,「港獨」勢力一度囂張,多次宣稱要「以武制暴」,但黑暴肆虐街頭期間,包括「學生動源」、「香港民族陣芋v、「學生獨立聯盟」等「港獨」組織都難以搶到「抗爭光環」,在黑魔圈中被人嘲笑。事隔一年,「學動」召集人鍾翰林又再蒲頭博出位,在多個社交平台上再次鼓吹「港獨」,近日更連開多個街站大肆宣稱要發起「616遊行」。

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鍾翰林之所以主動搞「大遊行」,其實是為了效法另一個「港獨」組織「香港民權抗爭」召集人楊逸朗,為自己日後能赴台乞求「台獨」勢力收留製造更多理由。

一度心灰稱退出「社運」

該知情人士稱,在中學畢業後至今仍難找到正職的鍾翰林,心知自己在香港的前景黯淡,再加上一些新的校園「港獨」組織出現,令「學動」獲得的幕後資助也大受影響,以致鍾翰林曾於今年2月在社交網站一度宣稱自己「心灰意冷」,要退出「社運」云云,但不足3個月,鍾再高調宣稱會「舉辦遊行」,更頻頻高調擺街站宣傳,明顯是在部署其下一步計劃。

據知,已匿台數月的楊逸朗與鍾翰林關係密切,兩人過去曾在網台節目上聲言要「武裝革命」、「以武制暴」。去年6月26日,楊煽動在中環集會的市民包圍警察總部,其間更刻意穿上「重裝」衝擊警總大門。楊逸朗事後被捕,在「踢保」後即潛逃台灣。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