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圈洗腦系列】林鄭:試題事件屬專業失誤

2020-05-20
■林鄭月娥強調,有關試題事件是專業失誤,絕非政治干預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強調,有關試題事件是專業失誤,絕非政治干預教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強調絕非政治干預教育 有需要會行使特首權力

在上周的文憑試歷史科考試,一道要求考生表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偏頗冷血試題,涉美化日本侵華,引起社會廣泛批評,教育局隨即要求考評局將該試題取消。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會見傳媒時強調,有關試題事件是專業失誤,絕非政治干預教育,而她亦從沒有干預及教過考評局該怎樣做。不過她表明,教育是樹德立人的事業,但如有朝一日為了保障香港教育,自己不會迴避行使《考評局條例》賦予行政長官向考評局作指示的權力。■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針對有關試題問題,考評局正在商討研究跟進工作,包括試題的廢存,及檢視擬題及審題機制(見另稿),而教育局代表前晚亦有出席考評局委員會會議。局方表示,行政長官依法有權監管考評局的各項權力,包括委員任免、事務計劃及開支預算審批,亦可因應對公眾利益有影響的事項,向考評局發出涉及履行相關職能的一般指示,而考評局多個委員會亦有教育局代表參與,監察其重要職能及因應有關範疇的運作提供意見。

林鄭月娥在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是次爭議令人非常遺憾及失望,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同教育局所言,有關的試題是很不當。在維護教育的目的、質素方面,教育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無論從課程、教科書、考試、老師質素、評核都是環環相扣。「如果有人認為考評局處理教育裡重要的一環──考試,可以完全不需要理會教育的宗旨、教育的目的和不接受教育當局的意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從沒教考評局怎樣做」

她強調,是次屬於專業失誤事件,並非像個別人士「扯得很遠」地說是政治干預教育。自己到目前為止從沒有干預或教過考評局該怎樣做,亦沒有行使過在《考評局條例》下賦予行政長官的權力,但指有朝一日,若果為了保障香港教育的質素以及保護學生,她不會迴避行使權力。

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考評局在前日會議後表明會全面配合教育局提出重新審視整個試題、審題以至改卷方面的制度,同時會研究取消試題的要求,但因為如不計算分數牽涉範圍十分廣泛,後果比較嚴重,因此該局要認真研究。

她對考評局需時研究處理方案深表理解,認同應保障考生的利益,尤其是他們多年苦讀之後考完試,當然不希望節外生枝,但表明應該要思考事件的緣起,「我們要問自己,是誰節外生枝?誰令這條考題是如此不適當,會引申這麼多考題以外社會上的爭議?」

有責貫徹執行教育制度

林鄭月娥早前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過,教育需要有人把關,需要有人去維護這些教育的質素,保證學生能接受正確的全人教育,並引用了名言「『教育的崩潰足以摧毀一個國家(the collapse of education is a collapse of the nation)』──要摧毀一個國家,是不需要原子彈、不需要遠程導彈,只要破壞、弱化它的教育制度」,強調特區政府對於教育的重視是毋庸置疑的,但不等於只是為教育提供資源,而是需要維護教育的目的及質素,所以教育局在貫徹執行香港的教育制度,包括環環相扣的課程、教科書、考試、老師質素、評核等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