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美教授考毒氣殺人即被停職

2020-05-20
■學院網頁顯示涉事的化學教授Jeff Byers已離開職務休假。 明德學院網頁截圖■學院網頁顯示涉事的化學教授Jeff Byers已離開職務休假。 明德學院網頁截圖

今屆文憑試歷史科出現日本侵華「利多於弊」的冷血試題,即使教育局明言要求取消試題,但負責考試的考評局一直迴避承認出題不當,而包括教協在內的「黃師」及團體,更提出種種歪理試圖為出題者開脫。事實上,無視侵略與屠殺禍害、隨意以之放入考試題目,被公認背離人類良知,去年美國一所頂級博雅大學便有化學教授以「納粹毒氣室」為背景,要求學生計算致命毒氣劑量,結果需要即時停職,並遭校方調查失德行為。

竟要學生計算致命毒氣劑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去年4月,有超過200年歷史、位列全美十大博雅大學的明德學院(Middlebury College)爆出與納粹毒氣相關的試題事件。該校化學教授Jeff Byers,於一道考試試題介紹指「氰化氫(HCN)是一種有毒氣體,由納粹德國用於反猶太大屠殺時的毒氣室」,要求考生計算於指定大小的房間中,氰化氫的致命劑量。

事件由該校學生媒體揭發,引起社會譁然,Jeff Byers隨後發表聲明道歉,承認試題對學生「明顯有攻擊性及傷害性(clearly offensive, hurtful, and injurious)」,又承認自己的所作所為,只能以「疏忽與傲慢(carelessness and hubris)」解釋。

明德學院校長Laurie Patton指,試題竟然將歷史上最恐怖的事件視作小事(trivialize),違反該校核心價值,絕不該於校園出現,認為是「難以理解的失敗判斷(inexplicable failure of judgment)」。她表示,老師本應要以關顧、成熟、良好判斷的態度教育學生,但在此事例中卻完全做不到。

另外,學院檢視Jeff Byers的其他試題,發現他於2018年的考試試題亦有出問題,引用宣揚種族主義的「3K黨」參考資料,雖然試題嘗試以「幽默」方式表達,但校方認為有關做法「無謂而且具攻擊性(gratuitous and offensive)」。

事件發生後,明德學院宣佈,Jeff Byers要離開職務休假,校方並會按教員失德行為(faculty misconduct)的政策展開調查。而據學院網頁最新資料,Byers現時仍處於「休假」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