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7·21 內部溝通不足 低估衝突風險

2020-05-20

「7.21」元朗站事件是其中一樁徹底曝露警隊內部溝通不足的事例,監警會在審視報告中同意警方當日的行動未符合公眾期望,主因正是部門內部的溝通問題,令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未有及時部署足夠警力應對,錯過平息事件的「黃金機會」。

只派30人小隊屯門待命

報告特別提及,早在事發前3天,警方新界北總區總部已經注意到有人在網上呼籲元朗居民於「7.21」當日站出來「保衛家園」,新界北總區當時已向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提出由總區調動人手到元朗區,以應付元朗可能發生的重大衝突,但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經評估後認為元朗發生重大衝突的風險較低,最後只同意派遣一隊為數30人的小隊在屯門警署待命,以應對元朗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在「7.21」當日,由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主導的三層指揮架構主要針對港島公眾遊行,而新界北總區最高指揮中心初期只調配基本人員。不過傍晚後陸續在元朗出現大批白衣人聚集,當晚6時起元朗警區行動室投入運作時便全面啟動以監察事態發展。

警方當日應變顯被動

新界北總區最高指揮中心雖然在當晚8時至9時間曾三次聯絡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要求部署額外資源到新界北總區應付在不同地區發現白衣人聚集的舉報,但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維持原來決定。

直至當晚10時42分,被派往港鐵警方觀察哨站的兩名警務人員向上級匯報指,有兩批人在站內聚集滋事。監警會指警方理應注意到元朗站發生的襲擊事件,並應定時向元朗警區行動室匯報最新情況,但元朗警區行動室最終要等到港鐵公司在當晚10時47分報案後才調派兩輛巡邏車到元朗站。

當晚11時許起,港島騷亂緩和後警方才透過現場直播新聞留意到元朗站混亂狀況,在深夜才將總區應變大隊警力重新部署到元朗。

需檢討協調情報處理程序

報告認為,警方當晚10時前收到的所有情報和舉報、互聯網出現的訊息以及警方早期警報顯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示威者完成港島遊行後會返回元朗,發生暴力衝突的可能性明顯存在 ,如果警察總部指揮及控制中心、新界總區和元朗的指揮中心對監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示威者的動向作出適切的協調,並在元朗區內監察潛在衝突風險較高的地區和人群聚集,事件可能有不同結果。

監警會認為,警方當日出現的問題除了在於策略和人力部署外,亦涉及溝通問題,特別是港鐵警方觀察哨站和999控制台之間的溝通,建議檢討警方同時進行兩項或以上的重大行動時的相關程序、策略及警力部署,尤其要及時收集和整理情報,向各級別指揮通報,作出更好的溝通和協調,以更有效分配資源應對現場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