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監警報告解讀系列】虛報炸癱999 系統有待升呢

2020-05-20
■網民煽動「打999炸爆警察line」(紅圈),報告批評企圖癱瘓999系統運作的人不負責任。 資料圖片■網民煽動「打999炸爆警察line」(紅圈),報告批評企圖癱瘓999系統運作的人不負責任。 資料圖片

報告揭網民煽密集報案 削警效率影響部署

修例風波期間,警方999報案熱線多次被大量虛報來電轟炸,以致系統癱瘓,令指揮及控制中心、行動室和地面執勤人員的通訊頻道超出負荷,甚至一些失實報案擾亂警方視線,打亂警力部署,導致警方未能及時協調資源,嚴重削弱警方行動的有效性。監警會認為,警務處管理層應檢討999控制台處理大量來電的能力,應運用更多資訊科技,在極端情況下剔除惡意舉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999熱線被惡意攻擊得最嚴重的一次事件是「7.21」元朗站的打鬥,當日下午已經有大批白衣人開始在區內聚集,之後更在雞地及港鐵站內襲擊其他市民,但因999熱線癱瘓,市民求助無門。據電話公司的記錄,當晚10時30分至翌日凌晨1時30分的短短三小時內,新界區的999控制台接獲24,374個電話。在有關電話中,只得4,164個電話接通999系統, 當中1,100個由999接線生接聽,並整理為75項事件記錄後再轉達予元朗分區控制台採取行動。

通訊頻道超載 導致連鎖反應

據警方回覆監警會指,正常情況下新界區的999控制台平均每天接獲2,300個電話報案。但當日999熱線在短短三小時內處理的電話已遠多於平日的全日總量,接通的比率僅約17%,而獲接聽的更只得不足5%,投訴警察課因而接獲大量相關投訴,截至今年2月底,53宗與「7.21」事件相關的需匯報投訴中,有39宗涉及999熱線,問題包括警務人員未有接聽電話及警員接聽後掛斷電話。

警方並指,當晚999熱線的來電突然激增,與事件相關的訊息透過不同途徑大量湧至,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和元朗警區行動室要傳遞的大量訊息,令新界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元朗警區行動室和地面執勤人員的通訊頻道超出負荷,導致錯誤訊息傳遞或遺漏,進而產生連鎖反應,以致未能及時部署和協調資源。

網絡籲報案 報告斥不負責任

監警會檢視事件時發現,999控制中心當晚接獲大量電話的情況涉及惡意攻擊,指連登討論區在當晚9時許出現一篇題為「請大家一齊打999」的貼文,發文者煽動其他網民致電999報案。另外,社交應用程式Telegram在約一小時後亦出現類似的鼓吹留言,提出要干擾警方控制台系統。

報告批評企圖癱瘓999系統運作的人不負責任,指行為具破壞性,導致系統充斥大量虛假舉報,同時亦建議警方應該檢討999控制台處理大量來電的能力,如在極端情況下,應採用一種規程剔除惡意舉報並照顧真誠的舉報,研究是否可以運用更多資訊科技來提升系統及在系統崩潰的情況下,可採取何等緊急措施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